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山西:让教育发展成果惠及三晋人民
2022-09-02 09:57:33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山西这十年】让教育发展成果惠及三晋人民

  “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场暨省教育厅专场新闻发布会

  9月1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场发布会,也是省教育厅专场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省教育群体占全省人口的近五分之一,涵盖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各个阶段。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三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推动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优先地位牢固确立。省委统揽全局、把握大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成立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对实施“教育现代化2035”作出战略部署。全面落实财政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十年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近一倍,年均增长5%以上,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优先保障教育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入园难、入园贵”“乡村弱、城镇挤”“择校热、大班额”“放学早、接送难”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德树人扎实推进。持续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融入课程教材,系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建立省领导联系高校制度,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等省党政领导每年两次走进校园、登上讲台讲授思政课,起到强烈的示范带动效应。在全国率先制定高校思政课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率先成立课程思政建设联盟和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学校体美劳教育体系更加健全,“双减”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有力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教育改革纵深突破。顶层设计更加系统化,新时代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育督导等一系列根本性、引领性改革措施密集出台,从公平和质量层面,呼应了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推行,3.7万名公费师范生和特岗教师上岗任教,成为支撑教育质量提升的源头活水。高考、中考综合改革正式铺开,五类主体评价改革深入推进。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深化,绩效考核和工资分配改革等4项经验成为全国“百优案例”。长治“十大行动”成为基础教育改革新旗帜,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的“芮城模式”引起广泛关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晋中方案”成为全国范本,深化教育改革的“山西名片”争相涌现。

  普及水平大幅提高。到2021年底,我省各级各类学校达14564所,在校生662.88万人。2011年至2021年,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从70.5%提高到95.78%,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保持在99.95%以上,初中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保持在99.66%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88.50%提高到95.47%。职业教育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并重,每年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万左右、开展各类培训达30万人次。高等教育步入普及化发展阶段,在学总人数突破百万。省、市广播电视大学同步更名为开放大学,开放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融合发展不断加快,全民终身学习“立交桥”更加畅通。15岁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达到10.45年,位居全国第四,展现了教育事业的全方位跃升和人口素质的显著提升。

  公平底线更加坚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迅速增加,公办幼儿园比2011年增长4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6.60%,比2016年提高27个百分点。“全面改薄”这一国家工程投入143.78亿元,覆盖全省1.4万所学校,促进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特别是全省域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为我省教育发展史上又一座重要的里程碑。覆盖城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更趋完善,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100%。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成功实现“停课不停学”。如期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全学段,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安置率达到100%,“一个都不能少”取得决定性胜利。每一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都能享受同等教育权,教育成效最生动地体现在孩子们幸福的笑脸上。

  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两所高校三个学科跻身“双一流”建设行列,本科高校历史性实现设区市全覆盖。以“1331工程”为重要抓手,设立42个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66个协同创新中心、37个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实现了服务全省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重要产业的全覆盖。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141个、撤销44个;本科专业撤停284个、新增633个,应用型专业占比达62%,深度破解产教“两张皮”问题。多个重大创新平台实现“零”的突破,“超算中心”“高速飞车”等重大战略科研项目、基地落户高校,一大批项目成功转化。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新设立两所本科层次职业院校,4所高职院校入列国家“双高计划”首批建设单位,50所中职学校入选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高校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207万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发布会上,围绕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及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记者李林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