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426159088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晋城:乡村“一日”看美丽经济风生水起
2023-03-28 16:08:2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晨光熹微,醒来的乡野舒展筋骨,开启又一天的劳作;日上三竿,勤劳的农人揩净汗水,盘算着未来的收获;晚霞满天,五彩的灯光让日落而息的乡村别有风味。

同样的一天,不同的色彩。从瑰丽雄壮的古堡,到云海翻腾的太行山,从花团锦簇的街道,到星河倒映的龙马湖畔,来晋城看山望水品明清古堡文化,感受独特的“清凉境界”,已成众多游客的佳选。

依托“好山好水”的资源优势,康养文旅成为晋城市乡村振兴的“风口”,也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破晓日新:精气神越来越抖擞

凌晨,太阳从东方喷薄而出,霞光万丈染红了无边的天际和云海。

悬崖下、沟壑处,虚无缥缈的云海在山间缓缓升腾,一会像脱缰的野马奔腾向前,一会又似大海波涛汹涌。 

置身王莽岭山顶,眼前的日出和云海交相呼应,形成了一幅幅壮丽画卷。

穿过“之”字型挂壁公路,一幢幢白色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山间,宛如世外桃源。锡崖沟片区由锡崖沟水镇、赤焰镇、美丽山乡生活区三个区域组成,以太行水镇为定位,着力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民俗文化于一体的高端康养民宿群。

地处王莽岭景区核心地段的锡崖沟村,依托“太行龙头”王莽岭景区的辐射带动,实施了挂壁公路治理、村内道路改移、河道综合治理、游客中心等项目建设,并探索出了一条“国有资本拉动+整体规划联动+多元发展带动”发展路径,村民们通过房屋租赁、景区务工、开办农家乐和土特产品店等,实现多渠道增收致富。如今,锡崖沟村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穷山沟”华丽转身为“红火沟”。

当大地从薄明的晨曦中逐渐苏醒,皇城相府打开城门,迎接着四面八方游客的到来。

随着清脆的开城“锣声”,雄壮的鼓乐、威严的仪仗队伍,还有那一声宏亮的“圣旨到”,再现了传说中康熙皇帝御驾相府的盛大场面。

从山间的相府庄园酒店向下看,皇城相府古宅的土色墙壁,与郭峪古城的豫楼遥相呼应。在山那头,海会书院千年古塔上的孔雀蓝琉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里的5个村落连成一片,实现文旅资源深度融合。

“我们通过整合周边郭峪古城景区、海会书院景区、九女仙湖景区,托管运营蟒河景区,修建了两个大型游客接待中心,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年综合收入3亿多元,带动发展起农家乐、特色民宿及相关商户500多个,解决3000名居民的就业问题。”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皇城相府集团董事长陈晓拴介绍。

近年来,晋城市坚持重大项目牵引,龙头景区带动,系统化打造“养心、养身、养性、养神、养老、养成”文旅康养产业群,构建形成“一核、两环、两带、十片”的发展格局,叫响叫亮“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

日悬中天: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沿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来到高平市寺庄镇釜山村,白墙灰瓦的古村落、错落有致的棋盘六院、颇具年代感的步行古街、碧波荡漾的泫水湖,目及所至,皆是风景。

釜山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传说是神农炎帝部落和尧舜禹部落的主要活动地之一。2019年6月,釜山村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感觉这里特别漂亮,古色古香的建筑,浓郁的人文历史,时代的记忆和现代的元素在这里实现了交融,给人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漫步于古街的游客说。

中午时分,在釜山村的乡村小馆里,店主杨艳正跑前跑后忙着招待客人。

小卖部、木条凳、霓虹灯……小餐馆复古范儿十足,随着釜山村示范点的不断建设,许多和杨艳一样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釜山村示范点是高平市依托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以村企共建模式运营建设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村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村庄基础设施提升、立面改造、污水处理站建设等。同时,依托优质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145造币厂文化,立足黄梨、设施农业等产业基础,以“古村旧时光慢生活驿站”为基调,大力发展以山水观光、餐饮休闲、古村民宿、时代体验、果蔬采摘为主的乡村文旅业态。

产业兴旺之势,走乡村振兴之路。如今的釜山村,既有传统文化的浸润,也有返璞归真的清欢,更有乡村发展的活力。

“以前我们以种地为生,山里的连翘种植也能增加一些收入,不过靠不住。‘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通了以后,好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开始回乡创业,个人和集体的收入是一年比一年好。‘太行一号’对我们来说,就是致富路、幸福路。”陵川县浙水村一名村干部说。

一步一景、一村一韵、一山一画卷,织就了晋城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锦绣缎带。依托总长581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贯通全市6县(市、区)、36个乡(镇、办),连接全市90%的脱贫地区、连通全市90%的景区景点、覆盖全市90%的特色农产品产区,紧紧围绕“路、景、村、业”一体推进,做足文旅康养、环境治理、特色产业布局大文章,建成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农田财化“五大配套系统”,带动沿线村集体发展壮大,让老百姓守在“家门口”鼓起“钱袋子”。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础设施更新完备,农家乐、观光园等各类产业业态乘势兴起,老百姓生活美了,获得感多了,幸福味浓了。2022年,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吸引500万人次观光旅游、3.9万人返乡就业创业,间接受益近40万人。

华灯初上:三农经越念越时尚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夜幕下,大阳古镇“打铁花”民间艺人们共同配合,将刚刚出炉的1600摄氏度的铁液迅速击向天空,伴随一串串叮当声响,被击打后的铁花纷飞,漫天金色光点如星辰坠落般绚丽夺目,引得观众阵阵感叹。

大阳古镇位于晋城市泽州县,古称“阳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拥有2600多年历史。古镇保留了规模宏大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被称为“中国古城镇活化石”。

在这里,城池寨堡、官居商宅、楼阁津梁比比皆是,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散发出沧桑韵味。

看过“打铁花”表演后,川流不息的人群摩肩接踵,或驻足小摊前慢慢品味,或拉住街坊朋友拉呱家常,伴着婉转悠扬的叫卖声,“烟火气”升腾集聚。

“古镇不仅环境越来越好,还建造了优美的民宿,游客越来越多,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曾在外打工的村民马才娥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势头,回到家乡开始投身民宿行业。

大阳古镇的民宿,是晋城市康养产业“百村百院”工程重点,占地6350平方米。这里集中修缮改造的院落共20处,其中有9处明清古居民院落,还有11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现代院落。

依托鳞次栉比的明清民居,大阳古镇建成108个“太行人家”古韵系列高品质康养民宿。特色院落充分考虑了当地建筑特点和地方文化特色,游客置身其中既能体验到北方古堡的深邃与厚重,又能感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与时尚。

据山西大阳古镇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明介绍,截至目前,已建成的特色院落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营业收入350余万元,带动村民收入180余万元。

大阳古镇景区以“百村百院”工程为契机,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为实现乡村振兴、旅游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新途径。同时,也印证了实施“百村百院”工程以来,晋城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发生的新变化。

“百村百院”工程主要依托晋城市古堡文化、山水资源,在全市1553个村中优选了康养资源最丰富、最优质、最有特色的100个村落和大阳古镇100个明清院落,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目前,已建成50个主题鲜明、设施舒适、功能多样的康养特色村和50处康养院落。

司徒村、瓦窑头村、上庄村、皇城村、灵岩寺村、西庄上村、横水村……在“百村百院”工程中,晋城的特色村落纷纷利用原有古建,结合当地人文、历史、生态、民俗、环境资源及日常生产活动,给旅客提供住宿处所和民俗生产方面的体验活动,让游客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有别于以往的生活。当地村民也通过在康养民宿参与餐饮、保洁、保安、民宿管家、康养护工等服务实现了稳定增收。

到“十四五”末,晋城市将建成100个康养特色村、100个康养特色院落,为康养市场提供万张床位规模的康养民宿集群。

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观光农业为基,无数个美丽乡村脱颖而出。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晋城市努力在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上,描绘新时代的“太行山居图”。

责编:闫一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