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5735671222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我省将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到底
2020-07-30 14:38:06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记者7月29日从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我省要求从现在起到年底,在全省开展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到底行动,对6大类54项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清零”,巩固拓展去年“百日清零”成果,坚决将“清零”进行到底。

      根据方案,此次“清零”涉及的6方面内容为:一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整改任务;二是审计发现涉及生态环境方面问题的整改;三是大气污染防治,包括夏病夏治削臭氧、冬病夏治控散煤、标本兼治管工业、疏堵结合治城市;四是水污染治理,包括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建设任务、“散乱污”企业、不达标入河排污口、黑臭水体“清零”;五是土壤污染防治,包括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成后不运行现象“清零”;六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包括问题堆场整治,固体废物非法贮存、倾倒、填埋点整治,一般工业固废、采掘业废弃原料、危险废物堆放点的整治,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

       此次“清零”要实现四大目标:一是大气环境实现“双下降一提升”,即PM2.5和臭氧浓度继续下降,优良天数比例大幅提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水生态环境实现“两消除两达标”,“两消除”即汾河流域省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力争年底前实现全省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两达标”即汾河流域国考断面保持稳定达标,排污口全部实现达标排放;三是土壤生态环境实现“双90%”,即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7%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四是固废及危险废物实现“三个一”。“一精准”即精准打击和铲除非法收集、利用、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一规范”即规范整治工业固体废物堆场、填埋点。“一管控”即有效处置管控非法堆存固体废物。

      为推动“清零”工作顺利进行,省生态环境厅成立了11个监督帮扶工作组,下沉各市进行帮扶。(记者程国媛)

 

(责任编辑:郭军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