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426159088
首页 > 脱贫与乡村振兴 > 正文
——陵川县潞城镇苇水村乡村振兴纪实
【新春走基层】:心花“潞”放,幸福之城!
2023-02-08 11:24:2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潞城镇上郊水库)

   本网讯(记者 宋永亮)“我家3口人,孩子在县里企业工作,平时就我和老伴2人。这几年我目睹了家乡的变化,不仅面貌焕然一新,经济收入也在不断增加。”这是记者新春走基层时,陵川县潞城镇苇水村61岁的郎秋孝对记者讲的话......。
 
 
(左:苇水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勇 右:苇水村村民郎秋孝)

   苇水村现有总户数167户、总人口474人。近年来,该村在潞城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帮扶单位(晋城市税务局、兰花集团望云煤矿)的大力支持下 ,苇水村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总的目标,实事求是、精准发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日趋提升。

聚力保障 饮水解困

   多少年来,苇水村百姓吃水、用水,都是靠肩挑手抬,不仅如此,水质也是非常的差,为了解决这一现象。潞城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会同苇水村村两委干部,多次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多次走访入户倾听民声,确定了“振兴先解困,解困先引水”的工作思路。之后又与陵川县水利局、帮扶单位,共同商讨饮水安全改造意向。后在引资58万元的前提下,经踏勘水源、规划线路、制定方案、申请报批的步骤后,终于在村中铺设成了10余公里的自来水管网,实现了家家通自来水。

   自来水通了、水质好了、百姓笑了、干部也感到欣慰了......!

紧盯产业 实现增收


苇水村苇杭驿站旅游接待中心

   一直以来,苇水村土地贫瘠、林多地少、种植单一、收入非常的微薄。近年来,苇水村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创新举措,整合多方力量,强化产业振兴。采访中,苇水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勇说:乡村振兴,主要是产业振兴。实施以来,我们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发展模式,集体产业由村支部统一谋划、资源由村支部统一配置、资金由村支部统一整合、实体由村支部统一管理、人员由村支部统一分工的“五统一”机制,强化党支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中的主导作用。一是大力发展优质中药材连翘种植。结合陵川县中药材种植传统优势,立足土地,种好药材,成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筹资42万元,种植优质连翘453亩,54户贫困户参与其中,待盛果后每亩最低年产连翘150公斤,每公斤12元,每亩可收入1800元。二是新建乡村旅游接待中心。结合村处棋子山省级森林公园核心区域优势,拓展增收项目,发展村域旅游,协调筹资70万元,新建苇杭驿站旅游接待中心,不仅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难题,而且还实现了集体“破零达万”的目标,达到了村委有增收项目、农户有致富门路。

除弊革新 提升文明

   长期以来,苇水村村民的思想观念相对落后、生产生活方式相对滞后、村容村貌呈现出很多粗陋的弊端。在此情况下,苇水村两委在潞城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主动谋划,积极开展文明乡村建设。抓示范、树典型、立榜样,引导群众弘扬好风气、养成好习惯、创造好环境、过上好日子。


(苇水村棋源壹宅)

    开展中,一是积极筹措资金5万元改善办公环境。首先购买电脑、空调设备,实现信息化办公,解决冬季办公取暖问题。此外联通监控网络,实行智慧乡村,保障全村安全。二是筹集资金26万元,大力整治环境卫生。修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文化墙,新建了垃圾堆放点和公共厕所,重建了村内道路两旁围墙,清理了固有河道中的垃圾,新建了连通苇杭驿站的康养步道,美化了村容脏乱杂的面貌。三是筹措资金3万元,亮化村口环境。整修了村口原有历史景观古阁楼和马王庙,新建了围棋发源地特色村名标识。通过多举并措的环境整治,苇水村先后被晋城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陵川县文明委授予“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陵川县文明村庄”的称号。

   “在我们潞城镇,除苇水村外,潞城、上郊、东西八渠、石掌、义门等村”,都在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且已初具雏形。我相信不远的将来,潞城镇将会是一个人杰地灵、产业兴旺、安居乐业的幸福宝地!采访中,潞城镇党委书记秦晓勇这样对记者讲道。

责编:王馨晨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