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阳泉多举措激发社会资本“上山下乡”
2019-05-27 09:58:36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 白雪峰)软件公司搞肉驴养殖,很多人对阳泉市三度软件公司老总李彦军的转型不太理解,但事实最终改变了他们的看法。5月22日,平定县南上庄村养驴基地,李彦军告诉记者:“响应政府号召,公司在开展肉驴养殖成功后,作为‘样板’,在平定、盂县78个村复制模式,短短几年就形成了种驴、酱驴肉、餐饮、阿胶系列产品。”阳泉市多措并举引导社会资本“上山下乡”,让和李彦军一样的企业家们,在乡村找到了“双创乐土”。
  发展现代农业,“特色”是关键。为支持和鼓励发展特色产业,阳泉市明确提出,对新、扩、改建达到一定规模的特色种植基地、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园,生猪、蛋鸡、肉羊、肉驴等标准化养殖园区(场),给予项目投资额10%、最高50万元一次性奖补。
  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产品开发加工,阳泉市对新、扩、改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实行贷款贴息,对投资开发功能农产品、在本地注册且年销售收入达到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补;对新获评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分别给予一次性30万元、10万元奖补。为支持本市农业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阳泉对首次在境内外主板、境内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本市企业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奖补,对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本市企业,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奖补。
  与此同时,阳泉市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农村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推动“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农事变体验”。阳泉市电子商务商会组织所属26家电子商务企业、商户,主动与50多个贫困村对接,商贸联通,大山深处的土特产变成了“金蛋蛋”。盂县雁子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平定县红岩岭自然风景区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昔日靠天吃饭的崔家庄、红育等5个村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地脱贫。山西冠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万亩中药材连翘生产基地,带动38个村的村民走上依靠中药材种植的致富路。据统计,阳泉市有167家民营企业社会资本“上山下乡”,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推动城乡融合的同时,进一步带动阳泉“美丽乡村”建设。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