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第三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发展高层研讨会
南北结缘 共赴紫砂盛会
2019-10-26 09:20:5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满红 段佳宇)2019年10月28日至30日,第三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发展高层研讨会暨产品展将在阳泉市展览馆举行。届时,古州平定将携手陶都宜兴共同开启一场紫砂艺术盛宴。
      本次活动包括两地紫砂精品展示交流,紫砂产业发展高层研讨,紫砂创意制作技艺作品欣赏讲座,紫砂泥料展暨紫砂现场制作,茶艺展示和非遗产品、文化工艺品展暨旅游宣传推介等。
       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高层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每一届都以南北紫砂艺人携手畅谈紫砂艺术,共话紫砂产业发展新声为亮点。今年活动邀请到两地知名大师、专家携作品参加,研究员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鸣;平定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文亮、张宏亮;宜兴市创意紫砂艺术研究院院长周胜敏;宜兴民间紫砂创始人丁维其;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周占群;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谈跃伟;宜兴大生艺术馆执行馆长、范家壶庄党支部书记陈家稳;中国传统工艺大师张毅等将出席。伟亮养生瓷工作室、平定县鼎裕紫砂、振兴紫砂文化有限公司、晋明堂紫砂、亮晶晶砂锅等30多家平定本地陶瓷、砂器、紫砂企业积极参展。20多家平定特色文化产业产品进行手工艺品、文创、农副产品、布艺等户外展示。更有第二届紫砂行业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形式多样,精彩不断。
       平定砂器文化历史悠久,早在战国时期已有生产。盛唐时期,平定砂器与江苏宜兴紫砂、广东砂煲齐名,史称“三鼎甲”。 20世纪60年代,我国著名的歌唱家郭兰英一曲《夸土产》唱道“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平定的砂锅亮晶晶”更让平定砂器名扬大江南北。
       近年来,平定县把紫砂产业作为转型产业、文化产业、富民产业、潜力支柱产业,县委、县政府积极提供政策支持,大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逐年增加紫砂产业专项扶持基金,引进宜兴名家能手。在加强紫砂自主创新和专业人才培训上下功夫、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全方位为紫砂企业发展提供服务,有力地推动了紫砂文化研究和紫砂产业发展,平定紫砂文化已然成为了平定县新时代文化产业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白雪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