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直面问题 坚决整治 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大同市营商环境整治推进会召开 张吉福出席并讲话 武宏文主持 刘振国赵向东郜向华等参加
2019-12-11 10:17:51 来源:大同日报

12月10日,大同市营商环境整治推进会召开。 本报记者 张燕伟摄
 
       昨日,大同市营商环境整治推进会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以及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深刻检视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动员全市上下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认认真真改、踏踏实实做,全面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打好整治营商环境这场硬仗,为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大同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刘振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向东、市政协主席郜向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张吉福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观点,为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国务院先后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并于今年10月23日正式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按照“三化”要求、坚持“三对”标准、实施“五个一”,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目标及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一枚印章管审批”和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敢向自己开刀、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把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

      环境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经济发展各个方面,为大同赢得实实在在的竞争优势,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改革获得感。

      张吉福全面分析了当前制约我市营商环境的政务服务“四大梗阻”、群众办事“四大烦恼”、企业生产经营“四大掣肘”等突出问题。他强调,整治营商环境,发现问题是前提,直面问题是态度。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亮一亮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的短板弱项,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反思,刀刃向内,时刻警醒“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风提效势在必行!”抓住问题全面整治,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要认真贯彻落实《大同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努力实现2020年政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实行,基本形成一流的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按照“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五个一”的思路,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全面启动政务信息化改革,建立完善与省里的对接贯通,大力推行信息化自助服务,不断强化“信息化建设”这一基础支撑。要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契机,通过减事项、减时限、减要件、减环节、减证明专项行动,“一网通办”提速行动,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系统管监管、一个平台管交易、一条热线管便民“四个一”改革,创新审批专项行动,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行动,政务服务提质行动等六大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这一重大改革。要大力倡导“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作风,驰而不息整治不良作风,坚决整治“吃、拿、卡、要”的问题,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问题,坚决整治效率不高、节奏不快的问题,保持工作的韧劲和狠劲,以过硬作风和持久耐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张吉福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上下联动,协同高效推进整治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聚焦办事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堵点、难点、焦点问题,主动研究解决方案,形成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创造更多符合大同实际、回应群众关切、实践证明管用的特色做法,打造大同营商环境的新亮点、新标识。要严格督促考核,建立健全“好差评”评估督办考核机制,切实推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倒逼各级各部门提升“放管服效”水平。

      武宏文强调,全市上下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强化“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新理念,推动大同营商环境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优化提升。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聚焦突出问题全面检视,逐领域逐环节认真查摆,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问题整改落实。要坚持“三对”“六最”要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推进数字化政府“五个一”建设,强力推进政务信息化。要全面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优化“五送”服务,坚决打通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督促考核,坚决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整治提升到位。要聚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为加快推动大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通报了影响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有关市领导就大同市营商环境整治作表态发言,市发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税务局、浑源县、广灵县主要负责同志作检查。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党群机关、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市政协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政府组成部门、市直事业单位、市属企业、驻同行政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窗口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李明璇 贾涛) 
(责任编辑:李霖)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