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转型进行时】强“芯”补链,三大产业集群崛起(下)
未来三到五年,中科潞安深紫外LED芯片项目将带动形成一个可观的国家级紫外半导体光电产业集群,打造“紫外光谷”——
2020-10-29 09:31:08 来源:山西日报
20201029_e03a93ce9c558b1066872291c3d3b19f.jpg

  紫外LED及其应用,是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面临快速发展的窗口期。2019年5月,在位于长治高新区的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全球首条年产3000万颗大功率紫外LED芯片量产生产线正式投产,二期3亿颗紫外LED芯片项目开工建设指日可待。
  一条生产线领跑世界先进水平,一座产业园集聚国家级紫外半导体光电产业集群,以中科潞安为引领的山西长治紫外LED产业集群正吸引着国际国内、行业内外瞩目的眼光。
  深紫外LED产业前景如何?我省将如何把握万亿级产业的发展机遇?长治紫外LED产业集群将怎样“更上层楼”?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原所长、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李晋闽教授和山西华微紫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晓禄,一同揭开紫外LED的神秘面纱。

国际公约 催生万亿级紫外LED市场

  为保护人类健康,在全球范围内控制和减少汞排放,2013年1月19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通过了国际水俣公约。公约规定,从2020年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28个缔约国禁止生产和进出口含汞的产品,其中包括用来杀菌消毒的汞灯。
  “采用深紫外LED替代传统汞灯,在消毒杀菌方面的应用类似于白光LED替代传统光源在照明领域的应用,将形成一个巨大的新兴产业。”李晋闽说。据李教授介绍,他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了2019年国家科技一等奖,完全可以替代传统汞灯在消杀领域的应用。
  目前,中科潞安已经拥有从紫外LED设备研发、芯片生产到外延工艺的全套技术储备,拥有包括17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7项软件著作权在内的自主知识产权,跻身国际一流研发梯队。
  半导体照明是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紫外LED及其应用,是继照明之后,LED产业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更短波长的紫外LED,因其具有安全、环保、小巧、高效、低耗等突出优势,在聚合物固化、杀菌消毒、生物探测、非视距通信、数据存储、农业及医疗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发展机遇 迎来更多优质企业落地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下大气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
  我省将半导体产业作为着力打造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抢抓发展机遇,加大规划布局、人才引进、企业培育、资金投入、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力度,在一些领域取得突破,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快速发展的半导体产业,正成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在众多城市竞相邀请之下,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为何落地山西长治实现产业化?早在10年前,长治已积极布局,构筑起全国唯一的LED垂直产业链,规模占到全省的95%,龙头企业生产规模挺进全国同行业前三。
  “高科技项目落地可以助力山西转型升级,我相信地方政府会给予高度的关注和支持,这是吸引我们很重要的一条。”李晋闽说,“同时也体会到潞安集团的管理层有一种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能力,这恰恰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所特别希望的,也是我们选择潞安集团落地山西长治非常重要的一个动力。”
  今年年初,为应对疫情,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第四版里,已经明确提出紫外线和高温对新冠病毒有灭活效果,这也证明两年前潞安集团引进项目的前瞻性。
  今年8月20日,第二届紫外LED长治产业发展峰会开幕,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30.5亿元。峰会上,长治高新区发布了多项扶持紫外LED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优惠的产业政策和最优的营商环境,吸引上下游企业落户高新区,真正将紫外LED产业做成全国领先的产业集群。

产业上下游集聚 打造“紫外光谷”

  在中科潞安,李晋闽和他的团队正在开拓一条“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应用技术联合创新”之路——通过上游的核心产品深紫外LED芯片,带动中游器件封装、下游白色家电杀菌消毒应用产业的集聚发展。
  山西华微紫外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20日,主要进行第三代半导体UV器件封装以及UV应用研发推广,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消毒、通信及国防等领域。“我是追随中科潞安深紫外LED芯片项目过来的,主要是看中了中科潞安的一些专利和技术。”田晓禄说:“长治高新区去深圳招商的时候,我们感觉比较契合产业生态的发展,也看到了长治高新区在产业生态上下游发展的信心。”
  目前,长治市已有LED企业30余家,并拥有国家级光电产品检测中心和实验室,积聚了雄厚的技术力量、研发优势和后发潜力,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大大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并已初步构建起集蓝宝石衬底、LED外延及芯片、LED封装、照明灯具等于一体的LED产业链条。未来三到五年,中科潞安深紫外LED芯片项目将带动形成一个可观的国家级紫外半导体光电产业集群,在长治打造一座“紫外光谷”。
  持续引领乃至领跑整个行业,谈何容易。据李晋闽介绍,企业始终按照“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部署进行创新研发,提高性能、降低成本、扩大产能,以应用促发展,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抢占国际制高点。

  本栏目内容源自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
(记者冷雪)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