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晋煤集团瓦斯利用实现新突破
填补国内低浓度直燃利用技术空白
2020-10-30 09:46:43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26日,晋煤集团成庄矿白沙风井的澡堂内,刚上井的矿工们边洗热水澡,边夸赞:“供热水不用烧锅炉,这低浓度瓦斯还真变成宝了。”
     瓦斯作为煤炭开采过程中的伴生产物,甲烷浓度在30%以上的高浓度瓦斯已跻身工业燃料、化工原料之列,用于发电、民用等领域,成为清洁高效的新能源。但甲烷浓度在6%-10%的低浓度瓦斯受国内外现有技术的应用限制,尚未得到充分利用。
     如今,晋煤集团铭石公司负责实施的煤矿低浓度瓦斯直燃制热一体化技术,在成庄矿白沙风井已成功替代燃气锅炉,每天可供应约100吨的60℃热水,待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天可替换天然气约2万立方米。
     经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中心邀请国内知名院校行业专家鉴定,该项技术开辟了甲烷浓度6%-10%低浓度瓦斯利用的新途径,填补了低浓度瓦斯直燃利用的技术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晋煤集团在低浓度瓦斯利用领域进行了多年实践探索,建成了甲烷浓度10%-30%低浓度瓦斯发电利用集群,持续开展甲烷浓度30%以下的低浓度瓦斯提纯研究,目前,每天可利用低浓度瓦斯40万立方米。随着甲烷浓度6%-10%低浓度瓦斯直燃利用技术的突破,晋煤集团将实现煤矿瓦斯利用价值最大化,以实际行动聚焦“六新”,助推能源革命,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低浓度瓦斯高效利用的“晋煤经验”。(晋帅妮 范瑞芳)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