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山西省职业院校思政“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成员聘任仪式暨名师工作室团队第一届研修交流会在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召开
2021-01-15 15:16:17 来源:三晋传媒网
      1月9日,山西省职业院校思政“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成员聘任仪式暨名师工作室团队第一届研修交流会在经干院顺利召开。
 
     上午8点30分,山西省职业院校思政“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成员聘任仪式在院第四报告厅举行。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职称办)副处长李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主任张少龙,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赵奇,经干院党委书记丁怀民,党委副书记、院长武东升出席仪式。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思政课教学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蒋晋红、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李惠民,山西省应用技术学校副校长庞茂等18位兄弟院校的思政专家,经干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思政部全体教师现场参加了聘任仪式。党委副书记彭月兰主持聘任仪式。
 
     李鹏代表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职称办)向山西省职业院校思政“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通报了“十三五”期间教师工作处(职称办)工作情况,并对切实发挥名师工作室作用提出了指导意见。李鹏强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共同推动我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将思政“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打造成为山西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响亮品牌。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职称办)也将为工作室的建设和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与工作室的各位专家、学者一道合力开创出我省思政教育发展新路。
 
     丁怀民代表院党政对百忙中莅临我院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以及思政领域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院在干部教育培训、高职教育和思政教育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主要成果,对办好山西省职业院校思政“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提出了具体意见。丁怀民指出,我院领衔建设的山西省职业院校思政“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旨在为我省职业院校思政“双师型”教学名师培训进修搭建平台,拓展思政课教师专业视野、厚植专业情怀、提升建设质量,推进职业院校思政课研修团队协同创新,辐射、带动全省职业院校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进而为我省职业院校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蹚新路提供服务。作为牵头单位,我院将积极为思政名师工作室各项工作开展提高优质服务,从经费、条件等方面提供保障,为研修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也希望工作室在建设中要精准定位,突出立德树人导向;团结协作,力求协同创新;学以致用,确保工作实效,用工作实绩续写山西思政教育发展“春天的故事”,用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武东升作为山西省职业院校思政“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代表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名师工作室成立的省教育厅相关职能处室领导表示了衷心感谢,对思政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目标任务进行了详细阐释,并从“工作室是什么”和“工作室做什么”两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工作室建设的具体方法。武东升指出,“工作室”既是信任,也是责任,既是阵地,也是舞台。要通过工作室让所有成员从普通教师成长为“学习型教师”再成为“特色型教师”和“研究型教师”,打造一支具有较强的研究和合作能力的优秀教师团队,引领我省职业院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发展;要以研究课题为抓手,把重点放在课堂教学模式构建和教法指导上,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精心打造高效课堂;要努力把工作室成员建设成一支具有创新精神、科研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教师团队,并在我省职业院校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发挥“领头雁”效应。真正把名师工作室建设成为优秀教师的集聚地、未来名师的培育地、教学良方的生产地、经验成果的共享地和师德正气的激发地。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蒋晋红、山西省应用技术学校副校长庞茂和院思政部主任张丹荣作为名师工作室代表发言,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承担任务,贡献智慧力量,持续提升成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高标准的工作质量和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推动工作室建设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充分发挥出工作室协同与互助、改革与创新的功能,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大会为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蒋晋红、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李惠民、山西省应用技术学校副校长庞茂、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周树勇、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李兰等23所兄弟院校的专家成员,颁发了山西省职业院校思政“双师型”名师工作室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赵奇和全省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知名专家鲍善冰为工作室成员作专题讲座。赵奇主任围绕“基于名师工作室的团队建设”,介绍了职业院校名师工作室团队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具体途径。鲍善冰教授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识与实践”,通过大量的案例和数字,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为大家阐释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么培养人?”等思政教育根本问题,为大家破除了思想疑惑,指明了工作思路,对于进一步提高名师工作室成员的理论修养和专业素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在名师工作室团队第一届研修交流会上,各位成员介绍了所在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从积极参与“职业院校百名名师讲党史”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学好、研究好思政课,多角度、分层次搭建集体备课和教学成果展示平台,推进教学改革,开发优质课堂,促进中高职思政课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科研教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协同提升等方面,对更好地建设、发展名师工作室进行了深入交流。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赵奇指出,通过本次交流研讨,看到了各位成员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和不断学习成长的高涨热情,看到了大家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充足干劲。希望各位成员能够以名师工作室的成立为新的起点,结合实际需求、充分利用资源、大胆放手探索、补齐短板不足,将名师工作室建设成为职业院校转型发展典型,在推进职业教育和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上趟出一条新路来。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