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我省渔业渔政事业发展扫描
2021-07-05 09:52:37 来源:山西日报

黄河流经我省965公里,涉及4市19县,沿黄地区宜渔滩涂面积近15.5万亩,水域资源条件优越,目前已发现鱼类约80种,河曲县娘娘滩,万荣县西滩,芮城县风陵渡、圣天湖,平陆县车村等地是黄河土著鱼类优良的索饵场、越冬场、产卵场。“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放流鲤鱼、草鱼、鲢鱼、鳙鱼、赤眼鳟、黄颡等各类经济性、生态性鱼类3851.5万尾,黄河鳖稚鳖45160只,大鲵幼体1000只,对促进水域生态环境改善和鱼类种群资源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
 

筑牢渔业发展根基

  6月6日,2021年全国“放鱼日”。山西同步增殖放流活动在太原市汾河公园举行。活动当天,向汾河增殖放流草鱼、鲤鱼等优质鱼种10万余尾。好多市民参与了放鱼活动,市民刘新宇说:“看着鱼儿们从我手中游回水面,我仿佛感受到了它们的快乐。”
  增殖放流是发展保护水生态资源的一个重要举措。大量优质鱼种回归自然,进入汾河,必将有力促进汾河的水系物种平衡,有效净化河流水质,改善河道生态,促进汾河流域生态得到进一步保护与修复。
  近年来,我省积极介入水生态修复,拓展渔业发展空间。对沁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涑水河、御河水生生物底数进行调查,全面了解全省重要水域水生生物资源状况,提出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制订《汾河流域生态渔业发展指导意见》,创建山西省河流生态修复和资源养护示范点。同时,加快落实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制度,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等10厅局联合印发我省《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统筹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稳定水产健康养殖面积,保障养殖生产空间。
  全省水产养殖市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省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9-2030年)》编制完成,朔州、长治、临汾、阳泉、大同、吕梁、晋城、忻州、晋中等9个市,永济市、盐湖区、万荣县、云州区等4个县市区发布了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全面规范养殖证发放,全省养殖证发证率超过应发证数的90%。

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

  按照农业农村部“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的要求,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16家,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26家,运城市永济市成为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实现我省示范县“零”的突破。
  为了将水产养殖绿色发展落实落细,切实保障百姓餐桌安全,我省将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水产原良种场、无公害水产品产地等主要水产品生产基地和大中城市水产品批发市场全部纳入水产品质量安全药残监控范围。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控范围覆盖全省11市51县,持续开展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和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加强水产养殖用药及其他投入品使用监管,确保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显示,产地水产品和水产苗种抽检合格率均为100%。
  落实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制度,我省出台了《山西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21-2030年)》,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统筹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编制印发《山西省2021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实施方案》,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在全省开展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行动、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行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我省水产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省先后吸引广东海大集团的数字渔业产业链项目落地永济市,计划总投资7.27亿元,佛山达亿渔业有限公司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项目落地吕梁市,省外资金投资8100万元,晋城市沁泽农业开发公司的“张峰三文鱼”养殖项目吸引省外资金注资2600万元。争取到渔业发展补助资金集中连片内陆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1661万元,运城市临猗黄河甲鱼中质资源场建设项目1000万元,成品油价格调整对渔业补助资金1657万元。

持续加强渔业资源环境保护

  保护撑起了我省渔业健康发展的天空。
  每年4月到6月为禁渔期,我省举办“山西渔政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全省各地通过开展黄河流域渔政执法、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执法、违规渔具清理整治等多项执法行动,促进黄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2015年开始对黄河干流偏关老牛湾到河曲娘娘滩段、河津到垣曲段、沁河安泽段实施了禁渔制度管理。2020年组织实施了为期9个月的渔政亮剑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600人次,出动执法船艇19艘次,水上巡查516海里,渔政执法巡查360人次。全年渔船受检率达到100%,渔业安全事故“零”发生。
  今年上半年,我省联合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省农业农村厅与省林草局配合,组织开展代号为“清风行动”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联合行动,重点整治了“电毒炸”“绝户网”“三无”船舶等非法捕捞水生野生动物行为。
  省农业农村厅农垦与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曹庆介绍,我省组织开展对特有品种大鲵、唇鱼骨、黄河鲶等水产种质资源繁育项目攻关,突破了人工繁育及苗种培育中的关键技术。目前大鲵幼体保有量达到3000尾,储备鲶鱼亲鱼300组、黄颡鱼亲鱼100组,繁育鲶鱼苗种、黄颡鱼苗种等26万尾,为我省土著鱼类的增殖与恢复创造了条件。
  “十三五”期间,我省制订出台《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暂行办法》和《山西省渔业资源增殖放流项目绩效考评办法》,省水生生物资源状况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2015年以来,持续开展年度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平均每年投放鱼种800多万尾,分别与太原市、运城市、吕梁市人民政府,中华环保基金会山西代表处举办了主题为“养护水生生物资源,共建生态文明家园”的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累计放流鲤鱼、草鱼、鲢鱼、鳙鱼、赤眼鳟、黄颡鱼等各类经济性、生态性鱼类3851.5万尾,黄河鳖稚鳖45160只,大鲵幼体1000只,对促进水域生态环境的改善和鱼类种群资源的恢复,对全社会生态文明理念的树立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王秀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