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2022年一季度太原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201.7亿元
2022-04-25 10:52:46 来源:太原日报

  原标题:承压前行 稳中向好

  6.6% 我市首季度GDP增速高于全国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影响后势。

  4月24日,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太原调查队联合发布2022年一季度太原市经济运行情况:地区生产总值(GDP)1201.7亿元,增长6.6%,高于全国(4.8%)1.8个百分点。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这两项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6.4、4.6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市经济面临疫情的巨大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总体稳中向好,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

  看工业——优势凸显

  一季度,我市增速高于全国的几个主要经济指标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居于首位。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高于全国(6.5%)6.4个百分点,工业强市“壮筋骨”、工业经济“加速跑”特征凸显。

  具体看呈现三个特点:

  非传统产业贡献率超过七成。一季度,非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长21.1%,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4.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个百分点。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长6.1%,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增速加快。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5%,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个百分点。其中,通信及计算机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1%,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3个百分点。

  工业新动能不断积蓄。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6%,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2.1%,比上年同期的18.7%加快2.4个百分点。

  看投资——提振发展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向来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我市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以不断扩大有效投资为抓手,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高于全国(9.3%)4.6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28.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5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制造业投资增长36.4%,拉动工业投资增长29.2个百分点。采矿业投资增长66.0%,拉动工业投资增速1.4个百分点。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强劲。一季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22.1%,比上年同期加快23.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1个百分点。

  同时,民间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14.9%,比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4个百分点。

  新开工项目潜力得到释放。一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18.4%;增长116.4%,比全市投资增速13.9%高102.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7个百分点。

  看消费——活跃市场

  节假日消费氛围浓厚、基本生活消费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6.69亿元,增长1.7%,比全国增速偏低。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69.65亿元,增长2.7%。

  居民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一季度,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39.14亿元,增长4.5%,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9.48亿元,增长22%,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7个百分点。

  汽车类商品需求旺盛。一季度,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31.2%的汽车类商品零售额84.21亿元,增长10.9%,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2个百分点。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一季度累计实现商品零售额13.94亿元,增长近两倍,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4个百分点。

  看收入——稳步增长

  确保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是保民生的重要内容之一。一季度,在我市经济总体平稳开局的同时,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三次产业同步增长。第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为5.75亿元、467.21亿元、728.74亿元,分别增长5.6%、7.9%、5.9%。三次产业分别拉动GDP增长0.03、2.62、3.95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持续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73亿元,增长7.5%。其中税收收入100.6亿元,增长17.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5.01亿元,增长32.6%。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26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8元,同比增长5.4%,低于全国增速。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05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67元,同比增长5.4%,与全国增速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3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0元,同比增长5.6%,比全国增速低。

  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1%,涨幅较上年高1.4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涨幅持平。其中,食品价格略降,非食品、消费品、服务这几类的价格略涨。记者 李 静

  短评

  以奋进之姿为春天增色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我市GDP、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这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成之不易,愈显不凡。良好的成绩单难能可贵,更折射出我市承压前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奋进之姿与发展智慧。

  没有等来的“稳”,只有干出来的“进”。经济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非进无可固稳,有进才更稳。在无限春光中,我市不断奋发,砥砺前行,以奋勇争先的拼劲、直面问题的闯劲、难中求成的韧劲,实现了难能可贵的持续增长,也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样的春天,让人振奋;这样的太原,催人向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