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山西这样做
2022-08-18 15:13:00 来源: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发

  新华网太原8月17日电(王梦佳)“在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把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各方面既明确分工又高效协同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格局。”在山西省委宣传部17日举行的“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发布会上,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旭忠介绍称,山西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

  数据显示,2021年,山西民营经济总量跨过万亿元大关,占全省GDP的46%。十年来,全省民营经济增长超5000亿元,民营市场主体总数增长近200万户,税收贡献达1930亿元、增长超50%,成为山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民营经济作为山西经济的半壁江山,无论是推动改革创新,还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都作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陈旭忠称,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等政策措施,积极推动政策入企落地见实效。

  据介绍,山西组织了政策宣讲团,开展“民营企业政策宣传月”“送政策、送专家、送服务”等活动,帮助企业熟悉政策、用好政策。同时,山西省委统战部发挥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用好山西省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将民营经济发展纳入全省目标责任考核、纳入省委重点督查,促进好政策真正让民企得实惠。

  山西还实施“晋商晋企贴心计划”,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政企双月对接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常态化对接联系机制,协调各职能单位“一揽子”服务一体化落实。

  聚焦民企项目“审批难”、民企发展“融资难”“融资贵”“抵押难”等问题,山西创新开展民营经济待批项目“大起底”,一大批项目提速办结、快速落地。

  “我们组建了服务山西民营企业‘银团’,搭建‘银税’合作平台,不断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陈旭忠说,山西还帮助民营企业完善土地手续和房屋产权登记手续,有效缓解企业贷款压力。

  为增强民营企业家“自己人”的获得感,山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好晋商大讲堂、晋商培训学院等载体平台,帮助民营企业家准确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此外,山西还开展“提信心、解难题、促发展”大走访大调研,用实际行动为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我们始终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持续加强思想引导,主动回应思想关切,及时打消思想疑虑,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陈旭忠说。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