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拓宽融资渠道 降低融资成本
我省企业在银行间市场融资力度持续加大
2022-08-30 09:42:29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首次成功发行绿色债券,首单乡村振兴债券成功落地。今年以来,我省企业在银行间市场融资力度持续加大,在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也为自身发展引来了更多的源头活水。

据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22家企业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910.8亿元,同比增长109.38%,净融资规模达243亿元。从发行品种看,涉及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定向工具。其中,中期票据505亿元,占比55.49%,企业债券融资结构明显优化。从发行成本看,债务融资工具加权平均利率4.03%,低于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0.65个百分点。从创新产品看,成功发行绿色债券1笔、乡村振兴债券1笔、科创票据4笔,金额合计51亿元。

3月18日,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1亿元绿色超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该笔债券是今年我省首单绿色债券。格盟国际是全国最大的低热值煤发电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全面构建绿色能源供给体系。本次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碳减排效益与燃煤电厂同等上网电量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65万吨,预计可实现节约标准煤0.78万吨。

6月10日,我省首单乡村振兴债券在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如期落地。该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利率2.9%,为该企业发债以来最低利率。本期债券中3.04亿元资金用于我省乡村振兴领域,支持太佳高速公路、阳蟒高速公路和隰吉高速公路沿线农村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我省农村路网,为农产品运输、文旅产业发展等提供便利交通条件。

7月14日-20日,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旗下的专业金融平台晋建国际商业保理(珠海横琴)有限公司2022年度晋建4号第一期保供稳链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及3号第二期资产支持商业票据成功发行。两期债券共为110家中小企业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募集资金进一步投放到中小企业的保理融资业务中,对有效降低疫情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保障供应链畅通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我省累计有60余家企业通过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约1.87万亿元,发行规模居全国第7位、中部六省第1位。全省债务融资工具余额达3622.9亿元,同比增长13.89%。(记者 马永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