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最美医生”贺星龙:动车上,中医手法三分钟击退死神
2019-07-08 10:34:43 来源:临汾日报
  “我好很多了!谢谢、谢谢……”60多岁的女乘客在脱离危险后一再感谢贺星龙。7月4日晚,曾荣获央视2017年度“最美医生”称号的大宁县乡村医生贺星龙应邀到国家卫健委作事迹报告后,乘坐动车返程途中,一位乘客突发疾病,在没有任何医疗设备和药品的危急关头,贺星龙挺身救助,让这位乘客转危为安。

  当晚8时许,从北京西开往临汾西的D2005次动车刚过太原站,突然,广播里响起列车员寻找医生救助的播报:5号车厢有一位老年人心脏病复发急需要医生救助!听到广播后,贺星龙与同行的临汾市卫健委防艾办主任李学军连忙起身,向5号车厢飞奔而去。

 

  两人在第一时间赶到5号车厢,贺星龙说:“我是医生,我来看一下。”此时,乘客浑身发汗、脸色苍白、呼吸困难、脉搏微弱但跳动得特别快,贺星龙尝试叫了几次,也没有反应。

  “这是典型的心脏病突发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贺星龙凭借自己丰富的诊治经验,迅速做出判断,并立即运用中医手法,不停地掐该乘客两臂上的内关穴,反复3分钟左右,病人逐渐清醒。期间,贺星龙一边安慰家属,一边询问基础病史,得知她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病史,确认没有糖尿病史后,让乘客喝了两杯糖水,并给她裹上毯子保暖。

  为了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贺星龙一直陪在乘客身边,直至病人彻底脱离危险。此时,火车已经到达洪洞车站,马上就要到终点站了,交待好所有注意事项并告诉乘客和乘务员自己的所在车厢后,他们才放心离开。

  贺星龙,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在临汾卫校上学时,他就拼命学习各科医学知识。他说,是乡亲们送他上的卫校,自己毕业后一定要回到村里,乡亲们需要全科医生。

  回村后,贺星龙信守“24小时上门服务”的出诊承诺,每天骑着摩托车为周边28个村子的乡亲们看病、为孩子接种疫苗。从医19年,骑坏7辆摩托车,用烂12个行医包,累计出诊服务17万余人次,免收出诊费达35万余元,为“五保户”患者免费垫付药费超40000元,曾获得全国“最美医生”、山西省道德模范、“白求恩奖章”等荣誉。

  记者手记

  救人之后,面对记者的采访,贺星龙只是淡淡地说:“这没什么,任何一位医护人员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以天使之心悬壶济世,以善良之本立身于世”。在山村有限的条件下,贺星龙将服务触角伸向千家万户,使用各种各样的“武器”,不断帮乡亲们解决各种突发病、常见病,为群众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服务。正是因为具有在各种条件下应对突发事件的过硬素质和已经融入到灵魂深处的“大医”情怀,才使得他在救人时从容不迫,救人后淡然处之。“最美医生”,他当之无愧!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