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优势疗法丨脊柱微创——让老年患者迈开了步
2022-05-17 22:38:2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宾)伴随人口老龄化趋势,腰椎间盘突出脊柱退行性疾病变得越来越复杂,是摆在脊柱外科医生面前的一道道难题。
  临汾段氏正骨微创医院脊柱微创团队利用显微微创技术,不断攻坚克难,为高龄患者闯出了一条精准微创治疗的路子。

  高龄不是手术禁忌

  近日,83岁的张爷爷,又一次来到我院就诊,来听听他的传奇故事。
  张爷爷腰痛已有3年,去年6月开始腰痛加重伴左腿麻木走不了路,老伴想:该如何选择治疗?这么大年纪了,要不要做手术?做什么样的手术?风险能承受住吗?瘫痪了怎么办?一连串的疑惑疑问。
  张爷爷安慰老伴,放心,我也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18岁当兵从军,入朝作战,西藏剿匪,子弹从头上帽子穿过,都能死里逃生,后军校学医,军医到40岁才退伍,从医多年,我人老但不糊涂,做手术也得让我明明白白的,糊弄不了我。


(手术中的马主任)

  老伴说:原计划准备好去西安做手术,听老干部介绍我院是治疗颈肩腰痛专科医院,技术好,张爷爷可不道听途说,把做手术的医生资料发给我,仔细斟酌,看完后点点头,术业有专攻,从医时长,手术量,临床经验很精湛,就选择在这做手术。
  第一次手术:主因“腰痛伴左下肢放射性疼痛麻木,左侧L5神经根受压症状”,做腰4/5椎间孔内镜手术,术后走路轻快自如,非常满意。 


(术后抬腿测试)

  第二次手术:主因“ 腰痛伴双臀部放射性疼痛,脊髓神经根受压症状 ”做腰3/4椎间孔内镜手术,术后第二天即下地走路,正常活动。


(术前)     (术后)

  马主任表示:两次病情,病根不同,症状表现也不同,发作位置亦不同,用最小的创伤达到最大的效果,是我们一直的初衷。
腰痛6年辗转治疗,解决大问题  
  70岁的张先生,腰痛已有6年余,期间不间断的吃药、针灸、理疗、打封闭针7次,保守治疗到极限,近半个月加重,左腿走路抽的腿麻,不能久站,走路时间不能过长,经村医介绍三番五次多家医院考察对比后,选择在我院诊治。


(术前CT显示)

  入院后,我院脊柱微创专家马主任结合症状、查体(腰5/骶1棘间及左侧椎旁压痛、叩击痛明显)和影像学检查,诊断其为“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症”,突出位置刚好卡在神经根,建议手术治疗,松解压迫的神经根。 


(术中摘除过程)

(术后 摘除物)

  患者感言:这六年兜兜转转,试遍了各种方法,真是顽固,这次终于解决了,万分感谢马主任及所有医护人员,可以安心了。
 UBE技术——脊柱外科绝活
一. 脊柱内镜微创手术的优势
1. 手术创伤小,皮肤切口6-8mm,切口美容缝合,更美观;
2. 适合高龄患者,安全性高;
3.不破坏椎旁肌肉和韧带,不影响脊柱的稳定性,一般不需要做内固定;
4. 局麻手术时术中可以和患者互动,随时了解患者病情变化;
5. 手术是在显示器监视下完成,手术区域照明清晰,并且画面扩大20倍,不易损伤神经;
6. 手术出血少;
7. 住院时间短,一般住院5-7天。费用低,在各种医保报销范围;
8. 恢复快,2周基本恢复日常生活和工作;
9. 因微创手术在水环境下进行,整个过程生理盐水一直在冲洗,保持视野清晰,所以术后感染发生率极小;
10. 不需要留置导尿管。
二、脊柱内镜的适应症
1、单纯椎间盘突出、脱出
2、腰椎管狭窄
3、腰椎间盘突出钙化
4、脊柱退变性侧弯,伴椎管狭窄
5、孔镜术后复发
6、内固定术后,椎间盘突出复发
7、颈椎病,前路微创治疗
8、颈椎病,后路微创治疗
9、颈椎病开放术后复发,孔镜行后路翻修术
10、胸椎管狭窄症
11、1度、2度腰椎滑脱症
颈肩腰腿疼痛专科
  我院始终坚持 “以病人为中心,以疗效为根本,以微创为特色,以平价为原则,以科技为先导,以人才为基础” 的经营管理理念,全心全意服务颈肩腰腿疼痛病人。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