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人民日报》、《警方周刊》多家媒体报道洪洞县公安局大槐树派出所争创“枫桥式派出所”的典型做法
2019-09-05 08:39:5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苗红星)近日,《人民日报》、《警方周刊》等国家级、省级多家媒体先后以《洪洞县公安局大槐树派出所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构建新时代人民满意派出所》为题介绍了大槐树派出所争创“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的典型做法。

原文如下:

【争创“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洪洞县公安局大槐树派出所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构建新时代人民满意派出所

    洪洞县公安局大槐树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大胆探索创新,通过“智慧警务守护平安、拓宽渠道多方化解矛盾、零距离服务群众、高标准严要求打造警队”工作机制,使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持续上升。

    科学布置警力

    重点部位场所精准防控

    大槐树派出所依托山西公安派出所工作平台,坚持以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核心的防范建设理念,以山西公安大数据中心为强大支撑,进一步完善派出所工作机制,将整个辖区划分五个警务网格区,通过派出所工作平台,对辖区内发生的所有案件进行研判,结合案发地点、时段等特征,实时对街面巡防警力进行科学调整部署,形成了由派出所民警管面、巡特警巡线、社区民警驻点,点线面结合的“15分钟环线巡逻防控圈”和“5分钟接处警”的扁平化巡逻巡控新格局,实现了警务指挥与作战的智能化,使群众能够感受到警察随时就在身边。

    强化对辖区重点部位和行业场所的精准防控,实施融合卡口建设,整合各类社会视频监控、人脸抓拍、Wifi嗅探,构建了辖区及重点部位高低联动、点面结合、动静关联、闭环式的全方位可视化防控体系,呈现出“重点部位发生警情,警力还未赶到,视频监控已经抓到现场”画面,并通过画面对嫌疑目标进行跟踪,实现对重点部位的精确掌控。

    督促辖区内经营者安装“掌上派出所”和“晋治安APP”,建立起警民连心桥,方便企业办事,同时有效改善了民警执法办案条件,规范民警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通过这些措施,在重点部位形成了驻点守卫、常态巡逻、视频查控、智能防护、行业管理相结合的立体化、动态化、智能化防控网。

    建立“四级”调解机制

    拓宽通道多方化解

    民警两次赴枫桥派出所实地参观学习新时期“枫桥经验”,积极探索调解工作的有效办法,建立适合本辖区实际的调解工作新模式,成立了以镇政府的划片区长、司法调解员、派出所民警、专业律师组成的调解机制,按照“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会化解矛盾、会调处纠纷、会主动服务、会宣传发动”的“三懂四会”要求合署办公,推出“一二三四”工作理念,即:“一杯浓香茶、两句贴心话、三方坐一起、事事能处理”。在调解期间,会根据实际情况邀请辖区的“四员”(公安联络员、司法调解员、治保员、综治网格员)及“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治安积极分子、有威望的老人),参与调解本辖区的各类矛盾纠纷,实现了镇党委牵头、公安主导、司法协作、全民参与的调解机制。


    针对现在群众手机不离手的特点,采取传统调解机制和网上调解相结合的方法,利用掌上派出所向群众提供调解预约,群众在家就可以了解调解流程,查看调解案例,查找身边的调解机构并可一键导航或者一键拨打求助电话,另外,掌上派出所还向群众提供附近的心理疏导机构与法律援助机构的地址和电话,切实改变了“说不上话、话不达理、理不通情、情不接法”的现象。

    创新户籍管理服务模式

    让“一次办理、一次办好”成为新常态

    户籍室始终坚持以让群众办事“零次跑”为目标,以“一次跑”为底线,依托“一网通、一次办”平台,以更大力度创新管理服务模式,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方便快捷高效。

    ①实行“三个减免”,打造“一站受理”新模式

    减材料:减免以前办事繁琐的材料,规定以外的一律不需要,而且不需要群众提供复印件。

    减环节:取消无实质审核意义的环节,把办事环节减到最少,只要手续齐全,在户籍大厅“一站式”办结,避免群众多头跑、往返跑。

    减时间:通过网上预约、网上审批、快递送达等多种举措,最大限度缩短群众办事时间。

    预约服务青年文明号小队上门服务:成立由青年文明号成员带头,5个社区配合的预约服务小队,收到预约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群众,及时办理。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大槐树派出所与邮政部门联合,安排专门的邮政快递工作人员,时时服务于群众。

    ②延伸服务触角,加强自助服务站点建设

    于2015年在全省首推身份证“满意拍”系统,群众可以自行拍摄身份证照片并选择;今年6月,购置了4台警务自助设备,建成2个公安24小时综合警务自助服务站,群众可以在自助机上自助照相、办身份证、开具各类证明,进一步方便了群众。

    ③优化工作方法,办事材料一次存档、多次使用

    自2013年以来,大槐树派出所户籍档案全部扫描为电子档案,初次办事存档后,再次调用的不需重复提供,通过优化内部工作流程,真正为群众着想。

    初心不改

    高标准严要求打造一流警队

    认真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思想,结合单位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划分“四区七室”,标准化建设功能区、完善“五小工程”、建设新时期新要求下的政治、文化、党建、廉政长廊,通过直观形象的图片,展现公安民警在日常工作中的点滴,让民警工作之余感受警营文化、提高政治素养、廉洁自律;让群众了解公安工作,理解信任公安队伍,搭建警民联心桥,为民警打造栓心留人、干事创业的工作生活环境。







     初心不改,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大槐树派出所将继续务实创新,努力为辖区平安创建贡献力量,真正打造洪洞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责任编辑:苗壮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