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幸福从安全出发》首发式暨尧都区干部安全能力提升大讲堂举行
2019-11-29 08:55: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27日,中国应急安全文化故事读本——《幸福从安全出发》首发式暨临汾市尧都区干部安全能力提升大讲堂专题讲座在临汾二中举行。

活动由市委常委、尧都区委书记陈纲主持。仪式上,出版、策划部门向尧都区6家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4家安全文化重点建设单位赠送了书籍。作为此读本的序言作者之一的国家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定超结合实际案例,为当地600余名干部、群众作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文化讲座。

将现代安全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故事读本 

据了解,《幸福从安全出发》由临汾市尧都区应急管理局策划,临汾市著名尧文化研究专家、山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山西省文史馆馆员乔忠延撰写,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中国首个将应急安全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的故事读本。本书以“人人会应急,处处保平安”为主题,长达20万字,文字朴实易懂,版式设计精美。

该书的卷首首先是《安全红线》歌曲的歌谱,该歌曲由尧都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福民作词、单海印先生作曲,用歌曲艺术展现了安全与幸福的关系,真情感人易于传唱。

《幸福从安全出发》全书共有三部分组成50个故事,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有关的古典成语。

《回眸潮源头》14个故事讲述了神农尝百草、禹王治水、精卫填海以及布老虎、忠诚的狗、鸡王镇宅等神话传说、民间风俗中安全理念的树立,安全意识的形成。

《千秋唯此大》19个故事讲述了万里长城、丝绸之路、唇亡齿寒、负荆请罪、纸上谈兵、曲突徙薪等故事,说明从国家防御、经济贸易、民间生活等方面的安全道理与安全措施。

《走进新时代》17个故事讲述了任人唯贤、未雨绸缪、令行禁止、防微杜渐、茁壮成长的实例,说明用好人才、预防为主、注重落实的重要性。尤其是任人唯贤对于安全工作非常重要,用好一个安全领导干部,就会产生以一当十、事半功倍的效果。

临汾市尧都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福民介绍,尧都区安全文化示范单位建设的实践证明,通过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的强化,利用领导、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可以不断提高人们的安全素质,规范人们的安全行为。尧都区连续举办两届祭尧大典,再次彰显了文化的影响力和导向力,为此该局也试图借用尧文化的力量推进安全工作。

“去年5月,我们与乔忠延先生达成一致意见。他组织十余名尧文化研究人员开始了创作,其间多次与应急局班子和专业人员座谈交流,学习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挖掘历史故事中的安全意义,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现代安全文化有机融为一体,每个故事都提炼出了阅读驰思,便于读者从历史故事中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安全能力,强化安全意识。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工作的治本之策,把出版《幸福从安全出发》读本作为主题教育中应急局班子整改问题的一项措施。”张福民说。

“听了张福民局长的意向和打算,我们进行了初步交流,乔忠延先生认为这件事要做就要做好,要有新的突破,要能显现出应急安全文化新的亮点和高度,他的见解和应急局的意向打算不谋而合。从此时起,乔忠延先生执笔创作了《幸福从安全出发》中国应急安全文化故事读本。初稿出来后,又邀请尧都文化名人赵松龄、高茂森、左元龙、高树德、姚阿林、张婷婷等阅稿、讨论、修审。这本凝结着参与此书的文化名人辛苦和才智的故事读本终于在今年11月面世。”原临汾市尧都区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张振忠介绍。

“我国的安全应急法规已经很完备,为什么还要出版这本书?”《幸福从安全出发》的作者乔忠延谈到撰写此书的初衷,他打了个比方。他说,法规好比一部汽车的油门和刹车。为什么有油门和刹车还出事故?主要是驾车者缺少安全意识。安全意识其实是人类成为万物之灵的根本原因,不然弱小的人们总是凶猛野兽的美食。由于人有了安全意识,用石头、棍棒护卫自己,后来发展到猎兽吃肉,才一天天强大起来。这样看安全意识就潜伏在每一个人的肌体中,需要激活。《幸福从安全出发》就是用大众耳熟能详的中国故事,唤醒沉睡的安全意识,让被动执行法规变为主动执行。也可以说是用安全文化,促进安全法规落实,确保生产生活安全,确保人民康乐幸福。 

一本宣传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的好教材

《幸福从安全出发》序言作者之一的贺定超博士表示,该书深耕于当地厚重的历史和悠久的文化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将地方考古中的新发现、历史文化研究的新成果和流传千年的典故、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等收集、挖掘、整理出来,开按照新时代、新气象、新要求,注入安全哲理、格言警句、法律法规等新内涵,焕发新活力,富含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推陈出新,短小活泼,语言生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难能可贵的是,该书每一段故事的后面,都有一小段“阅读驰思”,以事说法,与安全密切相关,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寓意深刻,是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优秀安全科普、警示和法规教育读本,有利于增强社会公众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促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工作。堪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本寓教于乐的图书,没有深厚的造诣实在难以成文。

此书序言的另外作者之一,山西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山西安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李中元说,《幸福从安全出发》一书适宜于从事安全管理工作者阅读,更适合青少年阅读。该书的故事趣味性使青少年读者易于受到教育熏陶。例如《洞房花烛的美好寓意》讲的是帝尧(尧王)与鹿仙女一见钟情,结为连理的故事,“先祖住在洞房里时,与外界隔离有限,那些被称为五毒的竭子、蜈蚣、蟾蜍、蜘蛛和蛇,时常就钻了进去。若不清除,会对人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踩四角就是要清除五毒,确保安全。这是家庭应急安全的体现,也是男子汉的责任担当。从古代流传下来的新婚民俗,已将安全意识程序化、固定化,成为终生不可忘记的大事”。通过讲述新婚习俗中的细节,说明年轻人要保护好自己与亲属的安全。

“这是一本宣传安全文化,提升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的好教材。此书通过文化历史经典故事,来宣传安全文化中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观念,展示了安全文化源远流长,给人们以历史的启迪,让人耳目一新,深受感染。另外,此书将传统安全文化与当代安全文化的有机结合,注入了时代新的内涵,开创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宣传当代安全文化的先河。”尧都区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彭亚鸣在阅读《幸福从安全出发》一书后说道。

看完这本书,原尧都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尧都区政协常委左元龙感慨道:“没有安全,何谈幸福?所以,安全是幸福的源头。幸福应该而且必须从安全出发,否则,幸福便无从谈起。书中讲的安全故事,涉及到人们的生活、生产方方面面,通过人们大量耳熟能详的事例,深刻阐释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深刻阐释了‘幸福安全是天堂,事故隐患是地狱’的普世哲理,富有现实和深远的教化意义,实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安全教材!”“作为一名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领域的工作者,我看了这本书后深受启发,对我们的工作有非常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借鉴书中写的安全文化哲理,做好安全文化的宣传员、安全员、监督员。” 尧都区解放路办事处安监站站长曾庆中说。

来自当地煤炭、冶金铸造、地产等行业的企业代表接受赠书之后纷纷表示,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今后他们将书中的安全文化知识,与自身企业情况相结合,做好安全文化建设,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记者 李志峰)

责任编辑(冯慧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