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临汾同盛实验中学荣获第十八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优秀团体奖
2021-01-21 14:48:0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日前,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组委会向临汾同盛实验中学发来喜报,祝贺临汾同盛实验中学荣获第十八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优秀团队奖。

  临汾同盛实验中学共有65名同学获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9名、优胜奖34名。刘雪松、张虎群、杨林、陈春雷、张瑜等16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我 想

  高中圆梦一部108班 吉宸熳

  花朵含苞三月,却只能目睹一个花期的风光,等到风来,它便随风飘落;白雪积蓄多时,却只能瞥见一缕春光,阳光普照,它也融进光里;夏蝉蛰伏17年,却只能欢唱一个夏季的时光,叶儿落了,它的歌儿也尽了。人生只有三万天,可我却想看见整个世界。

  我想去看那漫天的星,晚风拂过,身下的青草随风摆动,我会将手伸向空中,透过手指的缝隙,看那些光跨越时空,杂乱的投射在这片漆黑的幕布上。而当我的手指一划过时,它们便会相互连接,勾勒出我心中的画面,那是我夜夜在熟睡时飞进夜空的梦的映射,我会猛地攥紧紧拳头,似是抓住了它们,张开手却什么都没有,但我知道它还在那里,并且总有一天我会将它握进手里!

  我想去看那浩瀚的海,踩着细沙在海边漫步,寻一处地方坐下,感受海风拂过我的面颊,海水乘着波浪冲上海滩,亲吻我的脚趾。我会目送它离去,在远处与天空相连;或者潜入海中,任由自己下沉。当我张开双眼会看见阳光从海面照射进来,五彩斑斓的鱼群从四面八方游来,汇聚又散开。它们的嘴一张一合似是在与同伴交谈,可我只能听见自己的心跳,我会捂着胸口,问它:海面的阳光和海底的未知,你想去哪边?我想那时,它会告诉我答案的。

  我想去看那高耸的山,踏着石阶,走着山路,赏一路的风景,后来石阶没有了,只剩下嵌在土中的乱石,鸟语花香没有了,只剩下身边的万丈深渊,腿走累了,只能一步一步艰难地向上攀登,即使这样,我的心仍不愿意停下。它促使我迈开双脚,向前走去,即使小腿发酸,即使汗流浃背,即使每迈一步,都会让我感觉到如此漫长,我的心也不愿意停下。等我终于站在山峰上,俯瞰整个山谷,所有的汗水和泪水都会化作满心的欢喜,但我想回去重新寻找那花那鸟时,才发现它们早已刻进了记忆最深处,而那段痛苦的旅程,却像是一场梦,变得十分得模糊,再也看不清了。

  我想拥有一段无悔的青春,顺从自己的内心,追寻自己的梦想,用泪与汗铺满整条路——我的青春之路。在最富有活力的年纪里挥洒热血,在最该奋斗的时光里付出一切。人生只有三万天,我还想去更远的地方,高中只有三年,我又怎能停下辜负了这韶华!

  夏蝉死去,可生命的轮回还在继续,明年又会有新蝉,将歌声再次唱响;白雪融化,再度飞回空中,在一次次的蜕变中,灵魂也得到升华;花朵枯萎,与土地融为一体,一刻变成了永恒。而当我站在站口,目送名为“青春”的列车远去时,我大概也不会悲伤,而是带着满心的凄寂,坐上下一趟列车,奔向下一个节点!

不可割舍的爱

  高中圆梦二部5班 曹 颖

  月亮弯弯,我心悠悠。一缕袅袅炊烟,一抹浓浓亲情。——题记

  时光荏苒,人心依旧。纵然时光在逝,逝去的是过去,而留下的是回忆。这留有岁月足迹的回忆,永远藏在内心深处,或美好或感伤。一片叶,或生长或飘落;一朵花,或盛开或凋零,冬去春来,它们依旧会再来。可是,世间也有诸多不公平,一个秋天,一个傍晚,一场车祸,猝不及防,回忆起来,心中总在隐隐作痛。

  每每此时,总会想起她对我的好,她对所有人的好,她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温暖的人。自那时以来,不知不觉已度过七年,这七载光阴无疑给两个老人和一个孩子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折磨与深痛,这是一种说不出口的痛,一种家人之间心连心的痛,起初每提及这件事,所有人无不痛心流泪,渐渐地大家也都不说出口了,只把它悄悄藏在心底。而她——我亲爱的姑姑化成了天使,在心灵深处守护着我们每一个人。

  在父辈那个年代,生活条件很差,没有金碧辉煌的高楼大厦,没有舒适温暖的住所环境,能不能供得起孩子上学都是问题,我无意中听到奶奶家一个邻居说起过往,说起了让我震惊更让我遗憾的事。那个时候,爸爸要结婚需要钱,而姑姑恰巧考上了一个不错的大学,但是迫于经济的压力,再加上不重视教育,爷爷奶奶选择了给我爸娶媳妇,从此我的姑姑与她的梦想失之交臂。面对理想大学她不是没有心动,但姑姑自幼就乖巧听话,懂事孝顺。或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也曾偷偷哭过,却没人诉说。当我听到这儿的时候,眼泪不争气地流了出来,竟没忍住失声痛哭了起来,我想这就是心中那份难以割舍的亲情吧。

  还记得我上二年级的时候,姑姑成了家,并且有了一个大眼睛的可爱女儿,有时星期天姑姑会来我家一起吃顿饺子。一天下午爸妈不在家,只有我姑姑和妹妹,妹妺睡了午觉,而姑姑在辅导我写一篇日记,让我在写作上有了一些改进,同时也激发了我的写作兴趣,因为平常最烦人的就是写作了。之后姑姑给我洗了头,可惜那双手我再也不能够触摸到了,那张温柔的面孔我也看不到了,留在心里的唯有那瞬时的温暖。

  美好总是短暂的,2013年那个下班高峰期,一个电话到来,一场车祸的发生,无疑是晴天霹雳,医院的一句抢救无效,无疑又是猛烈一击。强忍在边缘的理性顿时不堪一击,在场的每个人都瘫倒在地,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好像突然间变了一个世界,我最亲爱的姑姑就这么离开了人世。白发人送黑发人,爷爷奶奶更是哭晕过好几次。明明前一天还通过电话的,说离开就离开了。而更让人痛心的是那个刚刚过了三岁生日的女孩,突然就没有妈妈了,而她的未来却要在没有母爱的阴影下度过。有一次妹妹来到我家,看到我妈喂我弟弟吃鸡蛋羹,突然就失声痛哭起来,让我们揪心的疼。姑姑的离世,成为我们一家人心中一道永远过不去的坎。

  世间最痛苦的无疑是生离死别,血肉间的亲情,骨子里的相爱永远无法割舍,我相信她肯定是去一个遥远而又美丽的地方度假,远离了尘世。我亲爱的姑姑,愿你在看不到的地方安然无恙,愿你的冬天永远不缺暖阳!

  既然活在当下,就且行且珍惜吧!

  弘扬工匠精神

  高中圆梦一部126班 曹诗婕

  近年来,一个新名词“工匠精神”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名词“工匠精神”常年占据热搜排行榜前列;央视推出一系列以工匠为主题的综艺及影视作品……“工匠精神”以令人惊叹的速度风靡大街小巷,迅速成为整个社会的热门讨论话题,并逐渐上升为全社会推崇和敬仰的时代精神。

  工匠精神这四个字大家并不陌生,然而,这个人人耳熟能详,似乎已司空见惯的名词中,究竟蕴藏着怎样的内涵,在普通人身上如何体现以及如何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却又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

  古往今来,工匠精神一直都在促进社会发展:木匠祖师鲁班、造纸术发明者蔡伦、活字印刷发明者毕昇、造桥匠师李春……我国自古以来从不缺乏工匠精神,因为它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同源。早在2300多年前,《庄子·达生》篇中就记载了一位鲁国木匠梓庆,朴实无华地述说了一位中国匠人的精神境界与风骨:精益求精、专注守心、物我两忘、锐意创新。

  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可贵品质。自古至今,我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并不缺乏将工匠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的中国工匠们:秦国人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使成都平原成为“天府之国”;隋朝人李春修建赵州桥,在桥梁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极大地丰富了中国桥梁文化……2008年的四川地震,多数房屋倒塌,而距今几千年的都江堰却完好无损,并无明显裂痕。经专家学者研究表明,都江堰至少还可以发挥百余年的功能,人们不禁为几千年前工匠们的技艺与智慧,而惊叹。

  工匠精神是一种专注守心的执着追求。《诗经》有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一部能够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经典作品,离不开切磋琢磨的细功夫。曹雪芹著《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才“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京剧大师李少春每次演出前吊嗓子时,都要仔细把剧场每一个座位走一遍看一遍,心里要知道每一个观众在怎样的角度看他、能不能看明白听清楚……古往今来,文艺精品无不是厚积薄发、千锤百炼的结晶。“工匠精神”往往意味着吃苦的决心、刻苦的努力、艰苦的付出和不苦尽不轻易甘来的过程。正如拍摄电视剧《西游记》的杨洁导演所说“以唐僧取经的精神来取完我们的真经”。

  工匠精神是一份物我两忘的至高境界。我国核潜艇研究专家黄旭华早年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决然地决定回国发展。他将自己的大半生交给了祖国,连至亲都无法知晓他的工作具体内容。在国家进行下潜新深度试验时,作为总工程师的黄旭华看出工作人员的不安,决定亲自指挥试验。在黄旭华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试验圆满成功。

  工匠精神是一种锐意创新的勇气担当。2000年,林鸣负责修建港珠澳大桥难度最大的部分——岛隧工程。工程难度之大在中国桥梁史上前所未有,设计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当工人们望而却步时,林鸣毅然拿起小板凳坐在基坑底陪工人们一起施工。润扬大桥通车时,林鸣与小板凳的故事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他被誉为“定海神针”。正是林鸣建设团队的精细勘测,精细设计,精细施工,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整体沉降不超过5厘米,在中国深海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同时,港珠澳大桥也创造了世界桥梁史上的奇迹。

  架起中国桥,铺设中国路,驶动中国车,建造中国港,搭建中国网等方式,将“中国梦”这张大美画卷一帧帧变为现实,大美的“中国梦”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中国桥梁、中国卫星、中国高铁、中国超算……中国制造正在进一步转型成为“中国智造”,从大众产品到国防军工,从引进技术到输出技术,从自主创新到制定标准,鼓舞人心的“中国制造”频频刷屏,一张张“有底气”的大国名片背后,无一不是一个个奋斗的“大国工匠”。

  有人可能会发问,这些例子离我们那么遥远,我们又能为践行“工匠精神”做什么?“工匠精神”并非工匠的专有代名词,而更注重的是一种“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时代品质。

  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作为实现中国梦的栋梁之才,我们应将“工匠精神”贯穿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把“精益求精、专注守心、物我两忘、锐意创新”的工匠精神根植于内心,付诸于行动当中,以工匠精神雕琢时代品质,以工匠精神引领时代发展。

  “工匠精神”上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无疑是在强调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呼吁当代人需要学习工匠精神,传承工匠精神,做一个具有匠心的工匠。弘扬工匠精神,释放时代溢彩,打造出一张靓丽的大国匠心名片。

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