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临汾市召开落实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动员会议
2019-09-16 10:03:34 来源:临汾日报

9月12日,临汾市召开落实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动员暨集体约谈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及近期省委、省政府交办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岳普煜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一兵主持会议。市领导李云峰、周计伟、陈纲、刘文华、郝忠祥、任天顺、闫建国出席。

会上,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李云峰通报了临汾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宁县、洪洞县、浮山县和市住建局、市民政局作了表态发言。

岳普煜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近年来,临汾市在脱贫攻坚上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对照“交好总账”“交出硬账”的要求差距还很大,需要完成的攻坚任务依然很重。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各级各部门要认清严峻形势,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责任感,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力确保明年交好总账、交出硬账。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整改。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切实下真功夫、下实功夫,对存在的各类问题逐项分解、逐项研究、逐项解决,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同时,紧盯重点难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各类问题彻底解决。

三要对标现行标准,夯实脱贫基础。要严格执行最新标准,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紧紧围绕解决影响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下功夫,对在政策落实过程中明显超出标准的,要坚决整改;对没有超标的,要保持政策稳定、连续。

四要攻坚深度贫困,确保如期摘帽。永和、大宁、汾西三个计划摘帽县要紧盯“三率一度”、贫困退出的14项指标和“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突出解决好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度慢等基础工作以及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基础设施等专项扶贫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继续拓展“五联五帮”制度,凝聚各方力量攻坚深度贫困,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同时,已摘帽县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做到人员、精力、措施、补助四到位,不断提高脱贫质量成色。

五要高度重视非贫困县,切实做到扶贫全覆盖。各非贫困县要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回头看”,持续加大问题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坚决整改辖区内的脱贫攻坚问题。

六要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市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县(市、区)要承担起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市直各部门要全面履行好行业扶贫责任,各驻村帮扶队要切实发挥帮扶作用,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形成合力、攻坚克难。

七要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主动深入贫困乡村、群众当中调研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真正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善担当的优秀干部使用起来;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营造良好氛围,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董一兵指出,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着力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上下功夫,突出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保障,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加快补齐短板、强化弱项。

要着力在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上下功夫,进一步核实基础档案资料,严格贫困户退出和进入动态管理,特别是各县委书记、县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越是艰苦的事情越要带头“冲锋陷阵”,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难题,及时解决问题,全力以赴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要着力在强化分类指导上下功夫,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坚决完成摘帽退出任务,扎实做好已摘帽县巩固提升工作,高度关注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提升干部帮扶成效,防范脱贫攻坚风险,确保临汾市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市、区)长、扶贫办主任;临汾市脱贫攻坚领导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扶贫办班子成员;临汾市委5个驻县脱贫攻坚组组长参加会议。(记者 张浩)

原标题:我市召开落实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动员暨集体约谈会议 岳普煜讲话 董一兵主持

(责任编辑:王宏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