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精准扶贫 > 正文
扶贫村盛开“富贵花”
人行山西蒲县支行精准扶贫结硕果
2020-12-15 10:26:50 来源:三晋传媒网

  山西省蒲县黑龙关镇黎掌村下辖6个自然村,耕地1800余亩,全村共计364户,1200余人,其中贫困户140户,曾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人民银行蒲县支行通过扶组织、扶精神、扶产业三项举措,推动了黎掌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实现了精神和物质“双脱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走进黎掌村采访和报道12次,黎掌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被列入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成就和经验总结项目村,被授予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省级示范村等荣誉20余项。

  村党支部硬件“富”了

  富不富,关键靠支部。该行及时向村委赠送会议室办公桌椅和沙发;协调蒲县建行赠送的10套锣鼓器材,支持村委成立了百人锣鼓队、女子舞蹈队;筹措资金2万余元帮扶村级文化广场、迎宾牌楼工程建设;积极向上级人行汇报,获价值3万元的健身器材和文化广场配套措施。村级组织场所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村民精神“富”了

  以文化艺术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该行联合6个自然村村民开展了趣味运动会;举办“我们的中国梦--山西省文联新春走基层进黎掌”、“黎掌好人”迎新春座谈会;协调开展了送文化、送戏下乡7场;协办了媒体平台“黎掌汇”;精心指导20期道德大讲堂,从村民到学生,人人动笔动口,个个站上讲堂,大大激发了村民自发维护黎掌形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协助黎掌村成立“黎掌好人”评选机构,通过举办三届“黎掌好人”表彰,把在村里有作为、有影响力、村民公认的57名“好人”,戴红花、领奖状、上电视和颁奖台,“黎掌好人”的榜样辐射效应在全县各乡镇日益显现。

  贫困户口袋“富”了

  因地制宜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和收益渠道。该行帮扶责任人多次上门劝导贫困户通过种植蘑菇、养猪、养牛等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并为其跑贷款、请来技术员现场指导防疫,为贫困户找工作等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因人施技、因户施策,激发了黎掌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黎掌村产业实现了多元发展:千头标准化养猪基地建设投产,30座蘑菇大棚拔地而起,1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并网运行,全村牛存栏达到180头,新发展小杂粮100亩。在产业多元发展的有力带动下,黎掌村的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2%以下,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人行蒲县支行在不仅彻底扭转了黎掌村的村风、民风、党风,更重要的是在黎掌村树起了党的形象、传递了雷锋精神、集体主义思想,凝聚起了民心,鼓足了村民的干劲。(通讯员 许彦鸿 李昕罡)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