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开春向天“借”点雨,人影作业“法”力强
2021-03-03 10:44:5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芳)2月24日上午9时许,在山西省临汾市乔李民航机场,随着“3、2、1,起飞!”的一声口令下达,一架人影作业飞机徐徐升空。一场市县联合、地空一体的人工增雨作业随即拉开序幕。
    自2021年入春以来,临汾地区降水稀少,气温偏高,有干旱迹象,高温少雨加之风日增多,风力较大,各地火险频发,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今年一月总降水量3毫米,比历年同期减少6.2成,土壤墒情较差,极大的影响了农业生产,庄稼地也渴望一场甘霖降下。作为老百姓眼里的“管天人”——临汾气象人早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早已谋划适时向老天借雨!

    那么如何借雨呢?这就得从天气过程说起。当云系形成时候,就好比湿毛巾,路过我们头顶区域时候,人工增雨就类似“拧”出湿毛巾里的水分。关键在于:何时“拧”?在什么部位“拧”?能“拧”出多少水分?这就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原理,在适当的作业时机,选择适当的作业位置,用适当的催化剂使用量,这三个“适当”,也是我们气象人影作业人员要做的工作。
    2月23日,我们根据临汾市气象台预报,受冷暖空气影响,24日临汾地区有一次降水过程,也就是说这条“湿毛巾”要来了,为了抓住这次有利时机,我市人影服务中心早早下发了人工增雨作业紧急通知,全市气象部门上下联动,提前做好人员值班值守,检查装备,备好充足弹药,一双无形有力的大手,随时准备着“雁过拔毛”!
    24日早上7时,天气阴霾,临汾市气象局局长延雪花、副局长郭杰一行提早来到临汾民航机场安排部署此次飞机增雨作业,寒风瑟瑟却抵挡不住临汾气象工作者对这次人工增雨作业的决心。

    人影飞机增雨,相比火箭和高炮,一次可以携带的催化剂量远高于火箭弹或炮弹。一架飞机每次作业携带10到20根碘化银焰条,而1根焰条中碘化银的含量就相当于火箭弹的10倍以上,在空中抓紧时机播洒足量的催化剂,足以促使数以亿计的冰核在空中迅速凝云聚水,为平阳大地降下甘霖。而且一次合理的飞机作业,影响面积往往可达数千平方公里,受益范围颇为宽广。
    在乔李机场,我们作业人员通过制定飞行路线和计划,前期装备检测、装弹、调试等一系列紧锣密鼓准备,9点10分,增雨飞机正式起飞,途径尧都区、蒲县、吉县等地上空进行了总计4架次的增雨作业。
    上午11时,根据气象台反馈雷达回波情况,临汾市气象局召开2021年第二次重大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会上,气象台台长戴有学针对此次雨雪天气过程进行过程预报,局长延雪花也对近期森林防火和抗旱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形势和任务,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于气象工作的指示,以及山西省气象局、市委市政府对人工影响天气的要求,积极部署,做到人员、弹药、装备三到位。此次发布会,有临汾日报、临汾晚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发布会后,临汾市气象部门紧急联动,在局长延雪花带领下,尧都区、曲沃、襄汾、浮山气象局联合作业车辆在市气象局大院集结后即刻赶往龙祠作业点。各县局人影作业人员也全部进入“战斗”状态,全市气象部门厉兵秣马,严阵以待。我们要进行的,就是地面人影作业了。
    而地面人影作业共分三种方式,高炮作业、火箭作业和山区烟炉作业。火箭与高炮人影作业原理相同,就是利用火箭架与高炮将装有碘化银催化剂的炮弹发射到过程云系的适当部位,炮弹在云层中爆炸,炮弹中的碘化银催化剂被扩散到云层中,使云内产生更多的雨滴或小冰晶,大量的雨滴或冰晶都参与到捕捉云内水分的活动中,就能达到增加降水的目的。
    在24日12时40分,“曲沃作业车辆准备就绪”“侯马作业车辆准备就绪”“尧都区作业车辆准备就绪”“浮山作业车辆准备就绪”汇报声不断传到市人影指挥中心。“空管中心,山西临汾龙祠作业点申请空域两分钟……”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一枚枚火箭弹直插云霄,在火箭弹的声声爆破中,淅淅沥沥的小雨渐步变大,打湿土地,浇灌麦苗,也沁入每个气象人的心里。伴随气温的逐渐下降,雨水也逐渐变成了雨夹雪、雪花。

    而联合增雨部队的偏远山区县局,也通过地面烟炉人影作业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烟炉作业,是通过焰条燃烧,把焰条中的催化剂通过燃烧发烟方式随着上升气流将人工冰核带入云中,从而达到增加降水目的。简单的是人影作业人员只需通过室内计算机指挥平台,即可远程操控点燃烟炉内的催化剂。成本低、指挥环节少、且不受空域、时间限制,还可远程操控、不影响飞行器正常飞行,可以有效弥补飞机、火箭、高炮等人影作业方式的局限性,提升复杂地形区域的人影作业效果和覆盖面。
    时间截止到24日傍晚19时,随着古县作业点最后一枚火箭弹发射完毕,此次人工增雨联合作业也圆满结束。我市永和、吉县、大宁、霍州等县局地面烟炉作业共燃烧烟条75根,尧都区、曲沃、翼城等县局共发射火箭弹198枚,吉县、蒲县、隰县等县局共发射37炮弹37发,人影飞机飞行作业4架次。在吉县、古县、大宁等县区分管副县长也亲临现场,参与协调指挥。

    开春向天“借”点雨,人影作业“法”力强!此次地空一体联合增雨雪作业效果明显,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临汾各县(市、区)普降大到暴雪。全市平均降水17.5mm,最大降水量侯马32.7mm。

    临汾人影联合作业不但有效缓解春耕备耕旱情,还为临汾地区生态环境改善、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广大人民群众纷纷通过抖音、微博、公众号等媒体为气象人点赞。近年来,人影作业在增雨抗旱、防雹减灾、森林草原防火、水库和河流增水、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未来几年的全球科技创新活跃期,人影行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也必将越来越重。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