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山西曲沃:青山绿水引鸟来
2019-07-27 08:55:01 来源:中国农村网

       入夏以来,各种鸟类的活动趋于活跃,人们对它的关注度也高了。在曲沃县,不仅普通鸟类族群大幅度增加,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种也在逐年增加,同时居民爱鸟、护鸟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县城、农村、景区、田野,处处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田园画卷。

  “十二五”以来,曲沃县把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目标,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本抓手,用力绿色化、生态化,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工程,全面推进“六区四园”全域旅游建设,森林覆盖率由2009年的5.47%提高到2018年的14.7%。

  山青了、水绿了、天蓝了,鸟来了。曲沃县一跃成为山西宜居宜业的生态宝地,不仅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逐年提升,而且也吸引了各种鸟类在这里安家落户,浍河湖、天河湖、吉许湖等河流湖泊,成了鸟儿们觅食、栖息、繁衍的天堂。

  山青了。打造南北两山生态屏障,桥山以乔灌结合,常绿与落叶、针阔搭配混交栽植,栽植油松、侧柏、山杏等苗木2000余亩,绿化荒山荒坡1051亩,栽植油松、双季槐等11.77万株;紫金山绿化荒山荒坡949亩,栽植油松、双季槐等抗逆性强及生长周期长的又适合粗放性管理苗木10.62万株。构建“六区四园”景观走廊,大投入、大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了7项旅游路绿化工程。

  与此同时,还实施了桥山景区旅游路绿化、晋殿悬冰景区旅游路绿化、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景区入口景观大道大道绿化、里扬路绿化、杨谈乡义合庄村西循环绿化等近30项工程。

  水绿了。在曲沃这里437.9平方公里的县域面积,滋养孕育了近20多个泉水、湖泊、河流和水库,随着“六区四园”的建设,湖面、水面、池塘等面积逐步增加。

  天蓝了。成效显著,持续向好。通过全县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空气质量日益改善。截止6月30日,曲沃县城市空气质量共监测181天,其中优良天数80天,优良天数占比为44.4%,综合污染指数7.53,在全市17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日报评比中,21次位列第一。4月份取得了全市平川7县市空气质量综合考核排名第1名的好成绩。(卫红辉 王建先 邓四海)

(责任编辑:赵华伟  辛灵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