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图说临汾 > 正文
云丘山,来山西必去的地方!
2019-07-08 15:14:41 来源:网络

曾穿行于江南的小桥流水,
也到过西北茫茫的戈壁滩,
看过东北的漫天大雪,

      也走过南国的椰林沙滩。提到每个地方,总能想起那里最美的风景,最好吃的小吃,甚至是那里的风土人情与历史文化,但是唯独山西不是这样。

      对于山西,人们总是想起那里好像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煤炭,还有一个比一个还富裕的煤老板,的确,只曾一次走进平遥就能感受得到,而此以后,我却对这里念念不忘。

     山西的山,更加纯粹,纯粹到风景都和我们日常见到的不常一样,满山的柿子看的我眼花缭乱,好像从来没见过一样。

侯马西一路向北,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云丘山风景区,途中是一片零零散散的房屋和田地,没有丘陵也没有高山,就是平原的那般景象,以至于我都在想,云丘山真的是山吗?

      是的,云丘山是的确是山,它地处吕梁山脉与汾渭地堑的交汇处,总面积达到了210平方公里,如今对游客开放的区域35平方公里,如果对这个数字不敏感的话,它比一个澳门的面积还要大。

     有人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但是,我记忆里的五岳和黄山,好像没有云丘山那么多的故事,在这里,山不是单纯的山,是一种充满意境的生活。

玉皇顶

      在云丘山的玉皇顶,神龙岭上海拔1629米的最高峰,有种看尽秋色不知味的感觉,那种五岳才有的一览众山小,在这里也能感受得到。位于顶峰上的玉皇阁,是始建于宋元时期的建筑,一共分为三叠式,其中一层为道士居所,二层为星斗殿和无梁殿,三层为玉皇阁,每登上一层,感受都有所不同。五彩斑斓的秋天,为这片苍劲的树林带来了新的活力,完全感受不到秋日的悲凉和萧瑟,阳光透过层层树叶,落下斑驳的影子,如同点点霞光,在各个角落里,闪闪发亮。

塔尔坡古村

     如果说我喜欢山西,倒不如说我喜欢这里的乡土风情,我总以为黄土高坡的窑洞活在电视剧中,而当我一步步走近的时候,才发现,这里真的和我想象的一模一样。

      层层的石头垒起了一个个的窑洞,依山而筑,呈斜梯式修建,在2500多年的历史中,完好的保存下来,圆拱门式的房间,显得有些狭窄,但又格外的保暖,在秋冬季节。

      这个因老子李耳云游天下,下榻此地而得名的古村落,已经成为了云丘山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如果说你想要更深入的感受山西的地域文化特色,那这个古村就需要慢慢的去品味。

      那些属于逢年过节,茶余饭后的表演,如今也为人们津津乐道,我不是一个喜欢看表演的人,但却被这里的所有演出吸引,大概在他们身上能看到一种劳作后的欢娱,一种展示地方文化特色的契机。

      这里还有豆腐坊,打铁铺,也有一些地方特产,柿饼、野花椒之类的东西,在高高低低的窑洞中,显得有些渺小又卑微。

      每一个塔尔坡古村的村民,都对于这片土地充满了深深的爱意,他们不善于表达,却想把最好的东西呈现给你,他们爬过这里的每一座山,走过每一条小巷,甚至是关于一砖一瓦,一颗古树的故事。远离的城市的灯火,也远离了城市的嘈杂,朴实的古村,仍然有不少的人还生活在这里,但是,当你来到这里以后,你会发现,心也跟着平静下来。也许能和孤独相处的人,一定是强大的,就像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被大山包围的人们一样。
 

祖师顶

      祖师顶是云丘山的第二高峰,海拔1330米,同样位于神龙岭上,也是上接玉皇顶,下连三天门。因群山环绕,风水绝佳,因此被真武选作修炼道场,在修炼42年之后终于功德圆满,白日升天,玉帝下令敕镇北方,统摄玄武之位,遂称“祖师”。

      和玉皇顶相似,在祖师顶也有一座阁楼建筑,这就是祖师殿,始建于宋元时期,后在清朝时期重建,分为三叠式,一层为道士住所,二层为自然的城堡沙石团城,顶层就是祖师殿。


而想要登顶祖师殿却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十余阶台阶,陡峭程度堪比华山!对于很多恐高的人来说,上来容易,下去就不简单了…

玉莲洞

      玉莲洞实际上并没有洞,而是一堵高达百米的悬崖,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元代邱处机与其亲传弟子孙志坚等人通过占卜方式选定修行的地方。邱处机创建了全真教龙门派,因此玉莲洞成为了全真教龙门派的发源地,整体的建筑飞檐斗拱,凌空与绝壁之上,和山西的悬空寺有些相似。

神仙峪

      神仙峪也是云丘山比较有意思的一个景点,这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据说当年真武大帝的前身“鲧”在寻找修炼圣地时来到此地,在鲧成仙以后,老百姓便将此地称为“神仙峪”,如今这里常年雾气弥漫,也酷似神仙下凡之地。

八宝宫

      位于云丘山脚下,是一个儒、道、佛三教合一的殿堂,因建时五龙宫向八宝宫分配八个元宝,遂得名“八宝宫”。为五层叠地式建筑,第一层中间为三祖殿,两边是药王殿、救苦天尊殿,第二层为圣母殿,第三层为祖师殿,第四层为玉皇殿,第五层为三清殿。

网红玻璃桥

      峰岭叠翠,奇石飞瀑,在云丘山景区,也有一条高空玻璃桥,宽仅2米左右的玻璃桥,却长达219米,横跨两山之间,垂直落差也是达到了195米,行走在上面,战战兢兢,别提有多刺激。而这里也是云丘山最好的观景台之一,从山顶到山脚,从高山到平原,只要是晴朗的天气,方圆数公里的美景皆收眼底。


 

悬崖秋千

       作为山西为数不多的高空刺激项目,云丘山的悬崖秋千,一点也不比重庆奥陶纪的差,垂直高差220余米,分为4米和6米两种长度的秋千,只要20元钱就能玩上一次,还是非常值得尝试的。而一向恐高的我,竟然也在这里尝试了一下,只是在坐上去的那一刻,瞬间就后悔了。但是,事实上的体验感还是很不错的,克服一次恐惧带来的满足感,毫不低于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

旱地滑雪

      虽然云丘山在游乐项目的数量上比不了国内很多的大型游乐场,但还是有很多是其他地方很难体验到的,比如说旱地滑雪。这个项目能让你在极短的时间内,感受到一次刺激而又愉快地滑行,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一年四季都可以体验,并且是老少皆宜,对于来云丘山的游客来说,这个一定不要错过。

蹦极

      一进入云丘山景区,很容易就能看到路边极为显眼的蹦极塔,作为山西第一高极限挑战项目,垂直高差为46米,游客只要花上150块钱,并通过了血压和体重等体检,就可以登塔蹦极,不过一向害怕失重的我,还是没敢体验。

空中飞人

      同样也是云丘山最刺激的项目之一,高度比蹦极塔稍低,约为35米,游客会在一张垫子上呈飞翔姿势,被钢绳拉升到25米的空中,在你拉开拴锁的一瞬间,以钟摆的形式来回“飞翔”。

      当然,云丘山的娱乐项目不止这些,还有滑翔翼、滑索、龙凤滑道、游船以及水上拓展等等,可以说在这里玩个一两天可以完全不重样,对于很多山体风景区来说,云丘山还是更加丰富的。
 

(图文来源于网络,内容略有删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