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图说临汾 > 正文
隰县小西天
2020-04-29 13:17:5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冯慧峰)隰县隶属于山西省临汾市,占地1415.3平方公里。辖8个乡镇,97个行政村。素有“三晋雄邦”“河东重镇”“隰州总管府”“晋西旱码头”之美誉。古称隰州,是一座拥有三千年历史的古城。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晋文公重耳封地于此;公元308年,匈奴人刘渊在这里建立后汉王朝的都城;这里是佛教“默照禅”创始人正觉和尚和民国时期大教育家冯仑的故乡;这里演绎过空城妙计、闯王克隰、红军东征、晋西事变、午城战役等一次次血与火的传奇,也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纵横捭阖、运筹帷幄的红色土地。

  岁月的长河默默流淌,当年的刀光剑影、繁华盛世仍然在这片土地上空回荡,它们开启了源远流长的隰县历史,更奠定了隰县千百年来被喻为“三晋雄邦”、“河东重镇”“隰州总管府”“晋西旱码头”的辉煌!

  悠久的历史,必然会滋养出灿烂的文明。三千年的积淀,孕育了诸多的人文轨迹。县域内现有庙宇建筑105处,非物质文化遗产36项,革命战斗遗址15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县级29处。还有新石器时期遗址、春秋贵族墓葬遗址和250万年的午城黄土地质景观。这些资源和禀赋,构成了隰县旅游业发展的基石,也成为各类旅游产品开发的珍贵素材。

  其中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小西天(又名千佛庵),位于山西省隰县城西一里许的凤凰山巅,是一座佛教禅宗寺院,创建于明崇祯二年(1629年),初因大雄宝殿内有佛像千尊而得名,后因重门额题“道人西天”,又为区别城南另一座明代寺院“大西天”而更名“小西天”。

  “小西天”拥有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悬塑群,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和艺术价值。1984年被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整个寺院依山叠造,构思巧妙,高低有别,错落有致,地尽其用,浑然一体,特别是大雄殿宝殿内满堂木骨泥质悬塑艺术,贴金敷彩,金碧辉煌,精巧玲珑,梁架彩画富丽典雅,颇具特色,堪称中国雕塑艺术史上的"悬塑绝唱",而这些佳作仅位于面积只有169.6平方米的小殿堂内,堪称佛教彩塑艺术之瑰宝。寺院所藏传世罕见的官版《明永乐北藏》,是研究中国佛教史、藏经史、伦理道德乃至民俗的稀世珍宝。

  漫步在隰州大地,徜徉在千年古城,你会感觉天地高远,云淡风清。在这片14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摇曳着古朴厚重,孕育着真诚厚德,散发着生机活力,更有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延续古今。如今,热情好客的隰州儿女正以和谐发展,互惠共荣的美好愿景诚邀四方宾朋共创辉煌!

  隰县,期待您的光临!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