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雷甲宝:色墨交融 气韵生辉
2020-01-16 16:19:4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闫竹云)如果一个艺术家的创作仅仅拘泥于外在形式的刻画,而忽略了对内在精神气质的追求,这个艺术家哪怕极其执着,总会缺少一种独有的气质,总会缺少一种震撼心灵的艺术元素,而显得空洞、虚华,那么,这个艺术家的创作就很难拉近观众的距离。当笔者一遍遍翻阅雷甲宝的绘画时,不管是早期深入传统的笔情墨趣,还是近些年来,具象、意象的浑沦交融,总是传递一种深入骨髓的思辨意识,洋溢着主观情感与客观物象和谐统一的审美形态,荡漾着广阔丰美的联想空间,笔情墨趣中充满诗意的、雄浑的、斑斓的……,等等审美追求互为叠加的意境之美,蓦然唤醒笔者内心深处某种潜意识的情感与遐思,使笔者在留恋回味中激发强烈的情感共鸣,似若触及到深层的人生感悟。
  花鸟、山水、人物,雷甲宝无不涉猎,题材众多,精彩纷呈,纵观这些作品,不管是以书法入画的外在艺术形式,还是精神气质至上的完美追求,无不在艺术审美的规律中进行深入探索,而聚焦“美”的刻画,无不在眼中之美到胸中之美再到笔底之美的过渡中,跌宕着血脉偾张的情感,入古可高雅别致,精工便富丽妙绝,写实能生动传神,写意则气韵隽永,让人着迷,使人感慨。走进雷甲宝美轮美奂的艺术世界,他笔下的花鸟,有时寥寥几笔却意蕴丰厚,妙趣横生,比如:《铁骨生春》、《富贵图》、《毛泽东诗意图》,有时反反复复勾勒渲染,只为表达一个精雕细琢的具象,笔墨线条在酣畅淋漓的墨趣中,致广大而尽精微,色彩在微妙的对比中,富丽妙绝、韵味天成,洒脱飘逸的画面气息里,有笔墨洗练的具象,有色墨交融的意象,又有具象、意象交融生辉的象外之象,比如:《花鸟四条屏》、《红高粱精神》、《静》等等作品;他笔下的人物,严谨扎实的造型,委婉含蓄,生动传神,洗练遒劲的线条构筑神形兼备的形态,欲动欲静,微妙逼真。有时,或为了构图的需要,或为了情感的流露,雷甲宝把人物融进花鸟之中,让具有精神象征的“物与象”这一客观存在和内蕴在本质意境中的 “形与神”互为一体,使花鸟与人物相互映衬、交相辉映,让“气韵”、“情感”、“意念”紧密相连,增强了画面的空灵、虚渺之感,拓展了情景并茂的视觉空间。比如:《春降吉祥》。再看雷甲宝笔下的《听泉》、《黄山霞光》、《过节》、《梦中的家园》、《清泉石上流》等等山水创作,小桥流水的温润蕴藉、亭舍掩映的清雅秀润、幽谷细流的草木华滋……,色块蕴章的高深回环中,有笔、有墨,色墨交融、光影并举,能清新、能淡雅、能厚重、能苍茫……。纵览雷甲宝笔下之美,风情独运,丰富多变,“具象与意象”、“抽象与唯美”神遇而迹化,抒发别样的心路历程,深入血脉的精神追求演绎人生感悟、艺术真谛与处世哲学的高度结晶。
  如果对雷甲宝的艺术进行追根溯源、刨根解析的话,雷甲宝有着深厚的传统功力,这是他赖以生存的看家本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梅花含香定是彻骨风霜洗礼的结果,雷甲宝的艺术也非一朝一夕之功。三十多年以前,雷甲宝就是功成名就的艺术家,那时,他偏居山西一隅,以“深入传统、以古为师”作为艺术的至上法则,他沉浸在渊源博大的传统绘画中,恪守一条主流正脉之道,在与古人的对话中,“山重水复”的困惑和“柳暗花明”喜悦使他深深明白“学而知不足”的道理,为此,他愈加勤奋努力,他也愈加执着坚决,有时,为答疑解惑,他翻遍历代画理画论,只为从中挖掘追根溯源的蛛丝马迹,有时,为解决一幅构图、一处造型、一根线条、一个笔法,他手摩心追,废寝忘食,每有会心之处,便拊掌跳跃,几近痴迷,坚忍不拔之志又加上独到才情,历代名家的笔墨技法,雷甲宝均能熟烂于心,可谓是“闭目如在眼前、放手可在手底”。毫无疑问,几十年如一日,狂热、痴迷地追求传统笔墨技法是雷甲宝后来艺术面貌蝶化的根基,也正是因为那个时期的坚守,才成就了今日的雷甲宝之变。
  在艺术视觉的碎片化当代画坛,在形式的多样化、多元化为主导的当代大众审美情趣中,各种意识形态不断发生转变,如果一个艺术家仅仅拘泥于传统而不能自拔,一味以自己深厚的传统功力而洋洋得意,显然很难满足当代大众日益苛刻、挑剔的审美情趣,那么,艺术的“变”才是“不变”的永恒,雷甲宝二十年前就深谙其道、深知其理,那个时候,他在传统方面,竭力“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但是,雷甲宝并没有因循守旧地抱守某家某派,也没有泥古不化地沉溺一家一言,而是,集古今之变而变,触类旁通,集诸家优长融合自家之言,形成属于自己的一套笔墨语言体系。后来,为了在“变”与“不变”中找到一种艺术的永恒,他学习李可染、学习石齐,使他拓展了艺术视野,使他放开了手脚,驰骋于艺术的天地中,他更自由了,他更有的放矢了,于是他张开双臂,拥抱更加广阔的艺术天地,用画笔诠释新的开始,终于,“他用做大的勇气打出来”,把深厚的传统作为艺术的立足点,依仗着信手拈来的笔墨功夫,凭借着严谨扎实的造型,吸收了印象派充满强烈力感的色调,借鉴抽象派情感与想象的构成,以及浪漫主义浓郁明亮的对比关系,他大胆地徜徉于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中方等等艺术元素中,摸爬滚打,捕捉属于自己的绘画风格,把中国历代传统经典名作、西方油画各派的优点特长,打碎杂糅,进行有效结合,聚时代之变而变,拓展自己艺术风格的内涵和外延而精修入境。
  在雷甲宝众多绘画作品中,他对色彩的运用,引起笔者的特别关注,如果没有对色彩的高度驾驭能力,他的作品一定会减分不少,事实上,色彩学在绘画的各个门类中,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之一,也是当代很多艺术家在创作中,每时每刻都面临的难题,然而,色彩在雷甲宝的笔触中,显得非常“劲道”。从雷甲宝早期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对色彩的尝试就初现雏形,最近十几年来,他深入地、反复地对色彩刻意而为,可以说,他足以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这些年,他的作品多以色彩为主基调,比如:《三阳开泰》、《向阳光飞翔》、《一羊九鼎》等等作品,他擅于借助丰美的色彩和洗练的造型来表现情感,他凭借着对色彩的敏感,巧妙地把控色彩之间的联系性,他注重色彩的对比、衬托关系,强调色差、色温的变化,充分发挥不同色彩在宣纸上的微妙变化,把精雕细刻的具象寄予色墨融合的寓趣、寓意后,再将客观物象的“象”与主观情感“意”融合为一,或虚实、或浓淡,不急不愠,不火不燥,自然和谐,含蓄蕴藉,清新不失雅致,雕琢而不留痕迹、浓烈而绝不娇艳,不同的视觉效果产生无限的艺术感染力归依于“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表达,色与墨交融、气与韵生辉,孕育着深刻的人文内涵和思辨哲理,诠释一种超乎象外的联想意境,潜含着绘画艺术的思想性、视觉感受和情感共鸣的集中体现,使画面与观者的心理情绪之间建立默默无言又源源不断的沟通信息,让观者产生连连浮想,瞬间进入审美的意境之中。
  躬耕于艺术之路,几十年,弹指一挥,雷甲宝以崇尚纯粹的绘画艺术为本,扎实探索,认真磨砺,不被浮云遮眼,不为趋利蔽目,陶醉在自己的精神家园中,处主观情感于静心之间而宁静致远,聚大道于心田而独居一品,在精彩纷呈的艺术世界里,他也收获了魅力人生。
  艺术简历:
  雷甲宝,山西临汾人,1966年生,字凡石,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于国家画院高研班。石齐新中国画高研班,李可染弟子,当代花乌名家北大教授雷甲寿先生之弟。现为山西省文联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山西分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一级书法师。作品在2004年《塞北红葉更相思》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青年书画展。
  2007年《稻谷香里说丰年》获省美协主办全国书画展优秀奖。2008年《春江水嗳鸭先知》获中国书画家协会举办的迎奥运精品展铜奖。2008《春》获由中国书画報承办的荀子故里全国书画展二等奖。2009年《连翘吐春金满地》获省美协主办和谐中华全国书画展二等奖。2014年由中共中央文化部,政协起动的文化惠民工程,名家书画走進百姓家栏目特邀青年名家。由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山西,等十几家卫视专题,报道。有中国之声,播报。现为中国书画院院士,中国书画监定中心理事。石齐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花乌创作院副院长,山晉中国指画院常务副院长。黄河文化艺术研究院创作室主任。书刊刊登有,中国书画報,上海、北京、山西等多家報刊。
(责任编辑:张依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