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铁肩战疫情 妙手绘画卷——记洪洞县青少年书画协会主席董邻杰
2020-04-01 11:25:4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天鸣 闫竹芸)董邻杰,男,1986年12月生出生于书香世家,洪洞县辛村乡杜戍村人,系著名书画大师董寿平先生故里后人,自幼受家学影响、喜好书画文墨创作。曾在北京荣宝斋学习书画装裱,后回乡创办东轩画廊至今,并先后组织当地书画名家为20余家单位和学校、30余个村庄和企业义务写春联和培训活动等。尤其担任洪洞县青少年书画协会主席以来,首先以“众志成城抗疫情”和“槐乡艺术家的爱国情怀”分别为主题征稿,组织全县青少年100余名和40多名书画家参与其中,为洪洞文化抗疫起到了正能量引导作用,其先进事迹受到共青团洪洞县委和社会各界好评。

从共青团洪洞县委发出抗疫倡议的那一刻起,作为洪洞县青少年书画协会主席的董邻杰,立即在群里与协会副主席和理事共同商量研究。显然疫情在即,实地搞展览交流的可能性不大,如何让全县青少年用书画的形式进行抗疫,这是摆在董邻杰面前的一大课题和文人担当,因为青少年书画协会的成员大多是刚毕业的学生或者在校学生,所以董邻杰就不断的征求各方意见,首先是问家长老师,后来又问一些书画名家、退休干部、关工委有关领导,最后又征求县教科局、县融媒体中心及共青团洪洞县委有关部门领导的意见,电话频频、记录频频,终于决定以网络展的方式决定打响洪洞文化抗疫的第一枪。

笔墨精神,爱心依旧。为倡导全县广大青少年用手中的笔墨和心中的爱国情怀,创作体现洪洞精神、鼓舞人民斗志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一批精品佳作,在发出征稿启事以后,董邻杰几乎一直在电脑旁边守候,在电脑旁边放了几箱方便面、一个暖水瓶,由于疫情影响,他在网上不断与家长沟通,因为征稿内容是电脑版加纸质版,而且电子版为视频形式,具体要求小学生作者系红领巾,手持自己创作的作品,说出自己是洪洞人或学校班级的基础上,还得喊出为武汉加油的口号,这就增加了一些画面难度,所以董邻杰就守在电脑旁一个一个家长沟通,一个一个学生视频指导,渴了就喝白开水,饿了就啃口方便面,就这样没白没黑的忘我工作着,他说:“孩子们的积极参与,让我太感动了,让我没理由休息。”

据了解,征稿启事发出后,董邻杰考虑到孩子们做作业的时间和重要性,又害怕家长不支持不理解,心里也没底,可是想不到青少年书画抗疫作品征稿启事发出之后,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原计划100名就够了,可是后来又增加了几十名,为了鼓舞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和创作激情,即便传稿迟的学生,董邻杰也耐心一一回复指导,并备案留底待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此举在社会上反响很大,共青团洪洞县委也特别重视,并且洪洞融媒体中心对其做了专题报道,自此,洪洞文艺界人士对董邻杰这位青年才俊的社会担当纷纷给予点赞。

目前,董邻杰和他的青少年书画协会,正围绕“奋进决胜年,打好收官战”为题,拟搞一次书画精品展,继续号召广大青少年以满怀热情和激情积极投身抗疫文艺作品创作中,为全县抗疫最美逆行者奉献最美画卷。

(责任编辑:张依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