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小云南”—千古之谜
2020-07-02 08:55:3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康林岗)关于“小云南”的出处,不仅在民间众说纷纭,国内史学界也说法不一,长期以来,它成了山东民间寻根的一大“千古之谜”。众多山东人将祖籍追溯到“小云南”,形成了“试问先祖在何处,路人皆指小云南”的奇特景观。

  在胶东,探讨起当地居民的祖籍或一些村落的来由,十有八九便会有人提到其祖先是明初从“小云南”迁来的。还有以辽南为中心的辽宁大部及吉林、黑龙江部分地区,近年来在修订地方志中,常有居民口传祖籍“小云南”,但受访者均不知“小云南”身在何方。关于“小云南”出处,不仅在民间众说纷纭,国内史学界也说法不一。长期以来,它成了东北民间寻根的一大“千古之谜”。

  国内媒体首度公开报道对“小云南”千古之谜的探源,源于原鞍山市铁西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胡忠奎历经20余年研究所得:“小云南位于今云南、贵州一带,即明代的乌撒卫”之说,由此引发全国诸多读者广泛关注,近年来已经有归纳整理的“小云南”渊源之说浮出水面。

  那么,“小云南”究竟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会有如此大规模的移民?带着这两个问题,我们来接着往下看。

  思考这两个问题前,我们先来看大移民前的山东人到哪里去了?

  大移民前的山东人到哪里去了?

  大凡移民,不外乎两种:一种是自发的,其特点是分散,流向不定,如中原战乱时的汉人南迁以及今日国际间之移民;另一种是非自发的由政府组织的移民。中国人不是一个善于迁徙的民族,故土难离是中国人固有的情结之一。明初流向山东半岛的移民,规模如此之大,流向又是如此单一,必然属于非自发性质。也就是说,这次移民是由明朝官方强制性组织的移民!问题是,为什么要移民?移民前的胶东人都哪儿去了?

  我们知道,在中国历史上,山东历来是繁荣昌盛之地,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据考古资料证明,最早的山东人和举世闻名的北京人属一同时代人,距今有40-50万年的历史,被考古学家定名为“沂源人”。新石器时代灿烂辉煌的大汶口文化以山东为中心,遍布全省,波及辽东、苏、皖、豫。春秋时期,山东半岛大部属于莱子国,莱夷人擅长种植小麦、经营畜牧蚕丝,冶铜冶铁业也比较发达,后来莱子国被齐国兼并。齐桓公是五霸之首,齐都临淄总面积60余平方华里,是我国上古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在以后的历朝历代中,山东不光人口多,涌现出的知名人士也多。不知这洋洋人口大省,何以到了元末明初,便如风吹芦花般一夜间灰飞烟灭了呢?

  一位比较喜欢传统文化的学者在研究胶东一些村落的历史后,得出了结论:胶东最古老的村落是明代形成的,并据此推断胶东在元末明初一定发生过大的海啸或地震。然而我们通过多方查找,也未找到这方面的记载,倒是查出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元朝的残暴统治。宋朝以来,山东一直战乱不止。先是北宋末年的山东农民大起义,后来是抗金斗争。金人在山东的统治巩固不久,又发生金元战争。元朝统一中国后,实行民族歧视政策,汉人处在社会最低层。元朝政府和蒙汉地方阶级残酷的民族压迫和疯狂的经济掠夺,造成山东人口增长缓慢。据统计,元时北方各省的人口,仅为盛唐时的1/5。

  二是元末山东的农民大起义。元末红巾军起义爆发后,山东各地纷纷响应。1357年,刘福通派东路北伐军由海州(今连云港)经海道进军山东半岛,先攻克胶州,接着攻下莱州,占领益都路。红巾军和元朝政府军在山东展开拉锯战长达四年,战火过处,山东各地遭受很大破坏,人民流徙,社会秩序混乱。

  三是移民。由于元末山东经济遭受重创,朱元璋实行休养生息政策。相对于“千里无人烟”的鲁西来讲,当时胶东受的创伤要轻一些。所以,明政府于洪武25年(1392年),就近徙登莱二州5600多户于东昌府。洪武28年,又徙青、登、莱等地1500户于东昌,造成了胶东人口进一步减少。

  四是靖难之役。朱元彰死后,长孙朱允炆(即建文帝)继位并决定削藩。位于北平的燕王朱棣先发制人,以清君侧为名,向南京进兵,这就是“靖难之役”。在靖难之役中,朱棣与建文帝的军队在山东大战,并多次获胜,朱棣在山东掠杀人口,焚烧粮草。最后由于山东布政司参政铁铉(今济南大明湖有铁公祠祭之)的顽强抵抗和山东人民的支持,朱棣在东昌被击败,被迫北退。两年后,朱棣绕开济南攻破南京即位,是为明成祖。“靖难之役”中,燕军的抢掠屠杀甚为严重,仅《明史》中就多处记载燕军“斩首三万级”、“斩首数万,溺死者十余万人”。在这场长达四年的战争中,山东作为主要战场,社会经济受到严重破坏。特别是明成祖即位后,对山东实施报复性的大屠杀,这是造成山东各地人烟稀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五是自然灾害。元末明初,除去20多年的战争外,黄淮泛滥,水旱疫蝗连年发生,据《元史•五行志》记载,元末山东仅大规模的雨旱灾便有19次,涝时“漂没民庐,死者众”,旱时“禾不入地,人相食”,旱涝之年,大蝗灾也频频而至,元至正十九年,由于蝗虫造成冀、鲁等地“民食蝗,人相食”。同时,危害极大的瘟疫又多次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地流行,各地 “道路皆榛塞,人烟断绝”、“村庄毁去十之八九,民仅存十之一二”,“春燕归来无栖处,赤地千里少人烟”(《明太祖实录》卷29)。天灾人祸,山东可谓占全了。

“小云南”究竟在哪里?   

     根据以上资料,我们可以大致判断在元末明初的时候胶东地区人口急剧减少,而大移民则是发生在明初,那胶东居民们口口声声中的“小云南”究竟在哪里?我们接着往下分析。

  目前有关“小云南”的说法不一,大概有“云贵说”、山东之说、山西北部“云中之南”之说、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之说、山西运城“小运南”之说、云南省“祥云”之说、安徽“凤阳”之说共七种,东北各地的众多家谱编撰者及史学爱好者积极参与了有关“小云南那”的讨论,各抒己见。

  其中首先提出“小云南”的是鞍山市家谱研究会副理事长、原鞍山市铁西区区志办主任胡忠奎老先生,胡忠奎研究“小云南”出处始于1985年。他在修订当地地方志过程中,鞍山境内的八家子、陶官、永乐等街道的许多老者,“十有八九”称祖先来自“小云南”,但都说是老辈人世代口传,“小云南”究竟何处均不明悉。这不禁引起胡忠奎的极大兴趣——还在他孩童时期,祖母曾跟他讲过:“你的祖先是打‘小云南’过来的”。

  在一种探索血脉起点及工作责任感的推动下,胡忠奎先后到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图书馆,请教专家并查阅古籍,都没有找到有关“小云南”的资料。他又两下山东蓬莱,但县志办工作人员的答复令人失望:过去和现在,山东省都没有“小云南”这个地名。蓬莱县志办也曾对此做过调查,无果。

  但许多在蓬莱县街头巷尾的老人也都众口一词地告诉胡忠奎,他们的祖先来自“小云南”。

  1988年8月,胡忠奎再赴山东到烟台市史志办,查阅到了1988年版《蓬莱县志》中记载的珍贵史料:“元末明初,山东为元明争夺要地,明将常遇春血洗山东,山东半岛人口被杀戮殆尽,残存土著极微。明朝建立后,开始向半岛大批移民,当地人口为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及永乐二年(1404年)两次由小云南的‘乌撒卫’迁入”。此即推动“云贵说”诞生的首例佐证。

  胡忠奎又查阅《元史地理志》、《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东北地方史稿》等资料证实,“乌撒卫”为明代地名,在云南、贵州交界一带,即现在的云南镇雄及贵州威宁县境内。胡忠奎认为,正如东北人对“边外”、“关里”的称谓以及有的地区自称“小上海”、“小深圳”一样,“小云南”是云贵边界一带的俚称。

求证探源“千年万里移民路线图”说明了什么?

  “云贵说”随即产生另一个疑团:云南、贵州历史上是我国少数民族居住地,而自称祖先是“小云南”的东北人却又大都是汉人。胡忠奎昨日出示他和吉林谭雨明、山东张方纲等人共同研究得出的最新史学成果:揭示“小云南”先民,跨越元、明、清三个朝代,由国内各地汇聚云贵,再行迁至山东,最终辗转至东北扎根的“千年万里移民路线图”。

  “路线图”的绘制取材《蓬莱王氏家谱系》、《蓬莱王氏家谱》、《乌撒考》等民间资料、《威宁县志》、《明史》、《清史稿》等官方史料。山东的张老先生等人甚至多次亲赴云贵实地考察。

  明朝30万大兵讨元——先民由全国各地至云南

  胡忠奎等人认为,“小云南”先祖缘于全国各地军丁加盟的明朝征元30万大军。据考证,明初中原已经统一,云贵高原仍被元朝占据,不但屡招不降,而且屠杀使者,朱元璋决计讨伐,于洪武十四年(1381年)九月初一,命傅友德为将军、蓝玉、沐英为副将军,率步兵30万讨伐云南,分遣都督胡海统兵3万,趋乌撒,自将大军趋贵州。

  清顺治年间,清政府采取多种方式,鼓励汉人到辽东垦荒。此时,在乌撒卫参加过军屯,而后又调防山东各卫所的部分明军后裔,不断随移民潮涌入东北,投旗者为汉军,未投旗者为民籍。

  胡忠奎表示:“六百年多年过去了,我们一直没有忘记祖宗,世代口传,仍称自己来自‘小云南’。因为很少有文字记载,随时间久远,‘小云南’出处就湮灭成了‘千古之谜’”。

  其次,“小云南”在山西的呼声较盛。据史料记载,明洪武三年至永乐十五年,40多年时间,山西向外省进行了多次移民,其中包括向山东移民。而“小云南”在山西的观点,主要来源于民国《平县志》记载的“云中、云州之南”之说。

  另外,“小云南”在云南祥云之说,也被部分史学家视为权威观点。《徐霞客游记》曾提及“小云南驿”之名,经《中国国家地理》考证,徐霞客笔下的“小云南驿”就是云南省祥云县南18里的云南驿。

  但是,上述多种观点以及胡忠奎所持“云贵说”在向云南和贵州以及各地史志部门求证时,均未得到相应证据支持,或没有移民迁出资料,或当地从未有过“小云南”地名之说……不足而论。小云南的最终“确认”还有待进一步探证。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