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古县:“三箭齐发” 推动发展扶贫主导产业
2020-01-03 14:44:36 来源:临汾日报

2019年,古县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以扶贫主导产业发展为抓手,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推动行动,积极创建市级核桃+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步伐,巩固提升产业水平,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防返贫、防滑坡、防风险,确保实现长效脱贫、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

打响核桃产业品牌。核桃产业是该县的一项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核桃面积23万亩、750万株,人均达到百株核桃目标。特别是围绕做强核桃主导产业,按照“抓管理、提质增效,抓加工、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核桃产业化步伐。用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集中精力把“古县古树核桃”品牌打响。与国家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签订食品合作开发协议,并与北京大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品牌策划协议,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核桃精深加工项目,主要以生产古树核桃、即食休闲、速食营养3大系列产品为主,同时面向国内外市场,通过线上线下配送年贸易量500吨优质果仁原料。古县古树食品有限公司扛起古县核桃产业发展“大旗”,注册了“古岳古树核桃”品牌,建立核桃收购价保护制度,实施了年加工核桃仁250吨的核桃精深加工项目,“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成为全县特色农业产业的样板。随着核桃精深加工项目的建成,将带动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着力打破过去“有产品无市场”的尴尬境地,切实把“古县核桃”打造成为高端产品代名词,努力让“小核桃”成为“大产业”。

重点发展杂粮产业。2019年,古县以谷子、高粱为主的杂粮播种面积达3.73万亩。其中谷子播种面积近一万亩,重点建设南垣乡祁寨村、店上村2个优质谷子示范基地,推广了晋谷21、晋谷40和晋谷59等3个优种;高粱播种面积达2.3万亩,重点建设南垣乡东池、燕河村、何家岭村、佐村和旧县镇红寨村5个示范基地,推广了晋杂22号和红缨子高粱2个优种。同时,在南垣乡祁寨村规划实施了“谷子-小麦-油葵(豆类)-玉米”三年四作栽培基地示范区,面积达200亩;在南垣乡店上村重点推广旱垣谷子渗水地膜覆盖穴播技术,面积达300亩。2019年,杂粮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924户、6400余口人,种植面积达1.82万亩,贫困户亩均收入达1000余元。

打造特色中药材产业。古县道地中药材种植从以生地、白芍为主的小面积试种发展扩大到目前10余个品种2万余亩,其中林下药材近万亩,林药间作已经成为古县一大特色和亮点,目前全县林药间作品种以生地、白芍、黄芩、远志、柴胡为主。依托自然资源,壮大连翘产业,古县野生连翘30万亩、年产量达2000余吨,近几年来人工栽植6万余亩。几年来扶持培育了国新晋药集团兴岳连翘、裕丰特等龙头企业,仅村民上山采集连翘叶、连翘果户均可增收800余元,发展连翘茶系列产品可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30元,共带动贫困户约700余户。油用牡丹发展依托华兴农业公司,完善“公司+基地+农户”和“三七”分成模式,以华兴农业公司出资发展,政府补贴,林业局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引导贫困户种植2.7万亩,涉及7个乡镇、1748户贫困户5241口人。(记者 范韶华)

原标题:古县 “三箭齐发”打造富民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冯慧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