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践行“两山论” 蹚出富民路 山西安泽举办首届斗茶文化主题活动
2020-07-21 11:06:0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康林岗)荀乡山水好,药茶袅袅香。7月20日,安泽县举办首届斗茶文化主题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当地生态资源优势,紧抓“山西药茶”发展历史机遇,将“安泽药茶”打造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文旅茶融合的新载体。


  临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闫建国出席开幕式

  盛夏时节的安泽,太岳山花烂漫,沁河水流潺湲。当天上午,首届斗茶文化主题活动开幕式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飞岭村举行。临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闫建国、安泽县四套班子领导,以及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主席蒋周明,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赵同科,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委员、副巡视员梁宝平,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专业委员会评审专家李卫东,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张冰教授学术继承人刘欣,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博士、研究员邢晓科,山西省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田洪岭,北京中医药学会中草药专业委员会委员高付元,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实验师郝秀婷,山西省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科研人员裴帅帅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安泽县地处山西省临汾市东部,素有“大药场”之称,全县林木覆盖率67.2%,全省第二大河——沁河纵贯全境109公里,是名副其实的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天然氧吧。良好的生态禀赋,孕育了丰富的药用植物,据调查统计,全县中药材多达700余种,特别是野生连翘达150万亩,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是全国连翘生产第一县。2014年2月,“安泽连翘”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世界连翘在中国,中国连翘数安泽”已成业界共识。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唐代陆羽在《茶经》中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荼即茶,安泽与茶的始祖神农炎帝有着深厚渊源,当地历来有用野生连翘叶制作药茶的传统。据《神农本草经》记载,连翘清热解毒,降血压、降血脂,其花、叶、果均有疗效。现代医学证明,安泽连翘叶中富含金丝桃素,对痴呆症和抑郁症有很好疗效,因而安泽连翘茶聚药性之精华,传茶道之神韵,兼具药的功效、茶的味道。

  安泽县发布“安泽优品”区域公共品牌

  安泽县委书记廉海平在致辞中表示,发展好以连翘为主的药茶产业,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是深入践行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打响‘山西药茶’品牌”指示的具体行动,更是全力推动安泽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走进安泽,投资兴业,共同开发安泽药茶这一宝贵资源。

  岳康医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国药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中药材三产联动项目合作协议

  开幕式上,全县7个乡镇的百余名选手进行了激烈的炒茶制茶斗茶比赛,评选出了月度个人制茶金冠茶王、金冠制茶团队。活动现场,安泽药茶及特色产品展销吸引了县域内外众多群众和客商的关注。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药茶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安泽县人民政府县长赵晨伟向与会者介绍了安泽药茶的现状及发展思路。赵晨伟表示,人夸安泽半山半水半江南,绿水青山是安泽的最大优势,药茶产业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希望,我们期待借助研讨会的平台和各位专家学者的知识、智慧和科研成果,从专业化、科学化的角度为安泽把脉支招,推动安泽药茶向精细化、产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在充分肯定安泽县发展药茶产业取得成绩的同时,围绕安泽连翘及中医药科研孵化和药茶产业深化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就此建言献策,探讨安泽药茶产业发展路径。

  安泽药茶产业发展智库成立,与会专家、学者被聘请为安泽药茶产业发展智库专家。

  一口小锅撬动一个大产业。今年以来,在山西省全力打造中国第七大茶系的号召引领下,安泽县委、县政府立足乡村振兴、着眼未来发展,出资200余万元购回炒茶锅,免费发放至全县各乡村,并聘请制茶专家实地进行全民技术培训,每10天举办一次药茶炒茶斗茶比赛,全年开展20场,每场奖金5万元,以赛促学,以赛促全民采集、炒茶制茶日渐成为常态。目前,安泽药茶呈现品种多元化发展之势,取之天然、如法炮制的连翘、黄芩、酸枣、蒲公英、枸杞、桑叶等十多种药茶,一经上市便受到消费者追捧。

  据了解,下一步,安泽县将继续挖掘当地丰富的药食同源资源,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延长延伸药茶产业链,鼓励号召全民参与,形成“家家育连翘、人人会炒茶、户户做药茶”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让漫山遍野的野生道地药材真正成为民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使安泽真正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地。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