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一个不能忘记的“模范支前村”
2022-08-09 16:59:55 来源:三晋传媒网

  关注红色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是洪洞县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近日,洪洞县关工委主任晋廷瑞一行前去革命老区淹底乡敬圣村调研,该村两委班子及光荣的临汾旅现役军人家属、县党史研究室专家曹红岗等相关人士陪同。


  据县志记载:敬圣村委会,为独村建制,位于淹底乡南部,相距2公里,地处丘陵,耕地2000余亩,1000余人。唐龙朔年间,蜀村韩仙君炼丹,丹成化鹤而飞,各村都追赶鹤于此,而名赶圣,至清光绪年间,为尊敬韩仙君有神医之术,改名敬圣。

  据两委班子成员口述:敬圣村每年霜冻都比邻村迟五、六天时间,村民都说是敬奉韩仙君而带来的好处;还有一些村民说,正因为韩仙君的神医之术与此村有关,冥冥中或许上苍有意安排。该村成为临汾攻坚战中的大后方战地医院主阵地,一位年长的杨姓村民说,旧时村中有韩仙君庙,其庙殿堂华丽,神像高大逼真,四壁彩画栩栩如生,对面建有戏台,每年中秋节唱大戏,周围各村纷纷上供,香火十分旺盛。可惜在1948年解放临汾时拆毁支前。1960年仍有庙台及东边残壁,后在此建村建校至今。

  调研期间,县党史研究专家、该村现役临汾旅军人家属曹红岗边讲边导,给县关工委主任晋廷瑞一行讲解了敬圣村在临汾攻坚战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之后,又参观了徐向前、裴丽生、孙宗武等老一辈革命家居住过的清代民居曹姓大院等,特别是在村东南沟边上附近悬崖处有一棵直奔向前的古柏树,一直被当地村民誉为“向前柏”,另有一颗冠状延伸绿荫的数百年间的大槐树,也被该村骄傲的称为“元帅槐”,与古槐古柏三点成一线的一排靠山墙大院落。据村民说,这是临汾攻坚战胜利后关押梁培黄和晋绥军投降家眷的地方。


  调研结束时,晋廷瑞一行与两委班子简单地开了个互动座谈会,两委班子成员就乡村振兴中的党建引领,环境整治,绿色发展,红色启动等方面课题与做法,给与会人员做了简要汇报交流。县关委主任晋廷瑞强调:临汾攻坚战洪洞支前村多,战线拉得很长,比如淹底乡的上张村、杨岳、孔峪、后泉、南谷丶塞子,东谷.还有曲亭镇的韩略、柏村.古罗到旧县.另一个方向甘亭往北到秦壁大片村庄都是支前村,唯有敬圣村最具说服力和代表性。尤其是关押梁培黄、善待国民党俘虏之事,可填补临汾攻坚战一项空白。最后,晋廷瑞主任对两委班子寄于厚望.希望他们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大有作为。并委托曹红岗尽快整理资料,形成版面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取得南京军区临汾旅的支持,争取把敬圣村打造成一个典型的支前研学基地和支前模范村。为明年庆祝临汾攻坚战胜利75周年献一份厚礼。(闫竹芸)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