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文水县预防交通违法犯罪 从驾校学员抓起
2019-09-11 17:15:27 来源:吕梁晚报

文水县政协秘书长蔚成贵、信息中心主任成欢反映:根据业务数据显示,各类刑事案件中危险驾驶案和交通肇事案占比较高。危险驾驶犯罪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发生危险驾驶的车型以家庭小轿车为主;二是案发形式相对集中在醉酒驾驶;三是案发区域集中在城区街道、乡镇主干道;四是案件相对简单、情节相对较轻;五是危险驾驶发生的时间集中在下午1点至4点,晚饭以后至凌晨1、2点钟;六是危险驾驶人群主要集中在20-50岁的中青年男性。
      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多发的主要原因:一是以酒待客、以酒会友的风俗习惯影响至深,“酒文化”影响根深蒂固。二是年轻人为了寻找刺激,开豪车在城区或者交通干道上追逐竞驶;三是人们往往存在侥幸心理;四是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观念淡薄。
      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敲响安全行车警钟。自觉抵制酒后驾车、杜绝开斗气车、超速、超载等违反交通规则行为。
      二是严格执勤执法,强化安全行车管理,加强社会监督,增强法律意识。
      三是坚持多方联动,形成综合治理机制。公、检、法、司形成打击合力,共同惩治危险驾驶和交通肇事等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