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快递包裹“货到付款”骗局不容忽视
2019-09-18 14:00:24 来源:吕梁晚报
      离石区政协委员杨斌反映: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快递公司应运而生,物流运输的便捷,网购呈现飞速发展之势。然而,当前公民个人资料经常被窃取,一些犯罪团伙通过盗取数据事先得知哪些客户有“货到付款”的消费习惯,设计快递包裹“货到付款”骗局,此类包裹很多,有人签收后大呼上当,社会危害性极其严重。
      为此建议:
      一、提高公民防范意识。不少“货到付款”缺少开箱验货的环节,使得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让人防不胜防。生活中,消费者如果没有网购物品,“货到付款”的包裹果断拒绝签收,如有网购,必须进行现场确认,不能随意签收,要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
      二、加强物流企业管理。对“货到付款”骗局,快递企业应当积极应对。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以防范用户上当受骗;不仅要加强技术防范,更重要的是加强内部人员的管理,严查快递企业“内鬼”,以防范用户个人信息从内部泄露。
      三、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公安机关要加大对快递企业的抽检力度,对“货到付款”骗局的不法行为,要依法加大打击力度,有效净化物流市场环境。消费者对于接触到的“货到付款”骗局,必须提高警惕,如果数额巨大则将属于刑事犯罪,作为受害者不能止于拒收,应第一时间向公安部门报警处理,并提供有关线索,以便打击不法行为。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