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好记者讲好故事 > 正文
命运
2019-11-21 15:00:24 来源:吕梁记协
      命运是这样的,当一个人无法面对一些事情或者对变幻莫测的生活心生厌倦的时候,他就可以把这个谁也无法解释但又满脸庄严的命运拉出来,轻轻巧巧地将自己的失败推到它身上,以此减轻自己内心深处的焦虑、惶恐之情。所谓“天欲亡我,非战之罪也。”
      在很多情况下,有命运这个保护伞高高悬在生活的每个角落,对于我们的确是很有助益。为何如此?原因是我们作为单个的 人,很少有人能够在坚持自己理想的时候一以贯之,一往直前;即便能够坚持不懈,也很少有人能够完全的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对理想的追逐,始终是人一生最大的心愿。如果尽了很大的力量,结果却依然是不令人满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一个很能说服自己的理由来为自己解释,那失败感的确可以让任何一个人感到沮丧和生活的无意义。命运就是我们所需要的理由,无论在任何失败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很方便的把一切不如意轻巧地推给它,以此缓解自己的失败感。
      有了命运在生活的星空熠熠闪光,人生对我们来说也就充满了色彩和惊奇,同时也满是遗憾和落寞。遗憾是因为,无论如何,我们终究没有实现自己心愿,于是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心愿得以实现之后的心境到底是什么,也不能知道实现心愿之前自己的快乐是否是真正的快乐;落寞是因为,失败了,放弃了,即便有一万条理由,即便有命运在给我们做解释,但是自己明白,那都是说给别人听的,都是应付别人的。普天之下,找不出一个可以听懂自己的人,找不出一个能够真正理解自己的人。其孤独落寞,又岂是笔墨可以说之一二的?
有一次,和朋友喝酒,酒酣之余,谈起命运诸事,便出狂言:“我命由我不由天。”满座哗然,招来无数白眼。
      酒醒之后,自然知道自己半是戏谑半是悲凉,前辈先贤,谁人命可由己?何况我辈!
      人生如此,夫复何言!(李牧)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