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好记者讲好故事 > 正文
我的话筒我做主
2020-01-02 16:40:06 来源:吕梁记协
      主持人和播音员是两个概念,有的播音员也兼做主持人,在我看来,做一名出色的主持人难度更大。需要有多方面的知识积累。它综合了文学、艺术、科普、新闻、播音、表演等各个领域的学识,因此一个优秀的主持人一定是个全才。
      一、气质是一个优秀主持人的灵魂
      在美术作品里,什么样的画才能算上一幅好画,不是画的像,也不是色彩的丰富,更不是画幅尺寸的大小,核心的东西是一幅画里蕴藏的个性,这是画家独有的。艺术家和画匠的区别也在这里。技术层面的东西是个基本素质,技术到了一定高度就是技艺,而技艺是每个艺术家独有的,不是普遍的。比如徐悲鸿的马,黄胄的驴,齐白石的虾等等,那是无可复制的。再比如黄土画派的刘文西,罗中立的油画《父亲》,马海方的老北京民俗画,那都是唯一的。作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除了基本的主持技巧和标准的普通话,更主要的是要有自己独立的主持风格。那风格是专有的,是让人刻骨铭心的。我把这种风格归结为主持人的气质。有的人主持节目如念经,一个表情、一种神态、一样的语气、一贯的语速、听起来让人昏昏欲睡,不忍视听,毫无美感可言。而优秀的主持人,一出场就会很快形成一种气场,或者说磁场也可以。与观众、与被采访者马上建立起一个心灵的通道,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都是恰到好处,不多一分,不少一厘。那种主持风格是自然的心底流露,毫无造作之嫌。俗话说:有理不在言高。有的主持人喜欢高嗓门儿主持,而且从一而终,实在是一种幼稚,一个败笔,只会画蛇添足。优秀的主持人,一个眼神会你钻到你的心里,让你疼,让你痛,让你痒。几句主持词,让你像蹦豆子一样把心里话都掏出来。我们可以看看中央电视台柴静、白岩松的主持,不紧不慢,娓娓道来,有时候像钓鱼一样稳重、有耐心,有时又像个检察官一样机谨。那种主持人的权威、定力,本身就是一个气场,那种主持的主动权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我们说,一个优秀的主持人,首先是一个气质非常良好的人,而绝不是靠一张漂亮的脸蛋。气质一定是一名优秀主持人的灵魂,丢了魂魄的东西,那叫一个俗。
      二、知识面决定一个主持人能走多远
      能拿起话筒走向舞台,或把话筒递到被采访者面前,那不叫主持,那种主持是一种机械的传话,有没有你实际上都可以进行。不信试试:比如我们演一个折子戏,在舞台旁挂一个LED屏,上面写清第几本即可,观众一看就明白,不用主持人;把话筒放到被采访人的桌面上,按照事先准备好的采访提纲,被采访者直接说就可以,主持人可以隐去不露面。因为这样的主持人只是脸蛋身材好看,会讲普通话,而不具备优秀主持人的业务素质。主持人的业务素质包括很多内容,比如:对主持词的熟悉、对被采访人的了解、主持人的服装、主持人的姿势等等。我认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必须要有大量的知识积累,就是说,知识面要宽。对于专业频道的主持人,还要求对某个领域的知识要深、要专。一个媒体主持人要参加各种各样的主持,要进行各个类型的采访活动。通常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主持,面对一个被采访者,主持人把话筒递过去,被采访人把目光对着摄像机镜头,主持人简单的把事件背景一描述,然后就会对被采访者说:您好,请您谈谈您的感想。完了,没词了。顶多采访结束时加上一句:谢谢您。这样的主持人有什么意义和价值可言,自己完全没有一点主动权。问题在哪儿呢?我看是肚里没货、囊中羞涩。主要是没有知识的积累。比如,要对一场洪涝灾害进行采访。一般的情况就是主持人接到采访任务,马上拿起话筒赶赴受灾区,到了现场,简单了解一下受灾情况,马上就进入采访状态,脑子里只是知道这里下的雨大,有山体滑坡,有房屋倒塌,道路堵塞,农作物受灾减产等情况。更多更深的一些信息以及洪灾方面的知识,气象方面的资料就掌握得很少了,这不利于有效的采访,更谈不上主持人对这次采访的把控。比如,这次洪灾的降水量与上年相比较,历史上该地区比较严重的几次洪涝灾害资料;这次洪涝灾害会产生什么样的次生灾害,如温疫。有关部门消杀的办法等;公安、民政、工会等部门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的情况,以及开展生产自救的措施等等。掌握这一些东西很重要,看似与当下的采访关系不太近,但它会使你的采访马上变得立体起来,或者说厚重起来。但这需要平时大量的知识积累。处处留心皆学问,没有没用的学识。书到用时方恨少。这就要求我们的主持人要善于读书、读资料,掌握大量的信息,到真正主持上场的时候,才能左右逢源,运用自如,得心应手。
      三、做一个大美主持人
      主持是门艺术,凡是艺术的东西,都讲究美。无论是崇高的,还是残缺的,都是美。让美贯穿于整个主持的过程,这是讲的一种主持的境界。这种境界叫愉悦,让观众听众看了听了感到舒服。穿的大红大绿大紫的那是演员,是模特儿;脸擦的里三层外三层,眉毛画的像柳叶的,那是宫女;光膀爷,穿二股筋背心的那是车夫和铁匠。塑造一个优秀主持人的完美形象,需匠心独运。依我看,至少要做到八个字:名符其实,得体大方。这就要求我们的主持人要根据事件或活动的主题来进行各方面的准备,包括化妆、服饰、主持词、语调、语速、表情、姿势等等方面都要做到形式服从内容。一切围绕主题来展开,不能喧宾夺主,哗众取宠。比如我们要去监狱里采访,面对的是一些劳改犯,被采访对象失去自由后的心情是十分沉重的,他们有懊悔,更有思乡念家的情愫。我们的采访不是去揭他们的伤疤,而是要唤起他们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勇气。在这样的采访中,我们的主持人就应该是一种矜持的态度,从服饰到表情、从措辞到语速都要把握得当,既要严肃沉重,又要让他们心甘情愿地表达出悔过自新的心愿。再比如,主持一场道德模范表彰活动,所有被表彰的道德模范都是有可歌可泣的事迹的,许多道德模范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做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可是让他(她)们站到舞台上,就不一定能那么完全生动的表达出来,这就需要我们的主持人来完善,来渲染。这种活动的目的就是两个字:感动。我们可以提炼道德模范的事迹中一段最感人的细节,也可以缓缓地念出道德模范的一段日记,还可以贴切的朗诵一位名人的诗歌,从而充分的调动起所有观众的情绪,用你手中的话筒来掌控整个活动的气氛,达到预想的效果。大俗才能大雅,美来自质朴,端庄和落落大方让一个主持人变得更加优秀。
      主持人的话筒不仅仅是个扩音器,它是有表情、有温度、有生命的。优秀的主持人永远是:我的话筒我做主。(李峰)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