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好记者讲好故事 > 正文
不设限,才能无限
2020-05-14 15:44:39 来源:吕梁记协
      是谁让你萌生“已经没有办法了”的感觉?我想多半是自己吧。当然凡事总有极限,比如环境不允许、物理上办不到、时间不够等。但是,在到达真正的极限前,往往是自己先设限。即便认为“已经很努力了”,也有可以更深入的空间,天外有天。只要不抱着“算了,就这样吧”的心态,就能向更深更高远的地方冒险。
      这是日本著名出版人松浦弥太郎一百个基本人生信条之一——不给自己设限。
      小时候看《西游记》,孙悟空每次出门化斋前,都给师父和师弟们画个圈子,告诉他们,千万不要踏出这个圈子半步,否则会被妖怪吃掉。可每次八戒都忍不住外面的诱惑出了圈,从而令唐僧陷入危险之中。当时我们总是怪猪八戒,可如今换个角度想想,倘若不出圈,唐僧师徒就不会经历这一难,那又何日才能成佛呢?所以啊,人生还是要不断探索着才能前进,永远待在原地不动的是又臭又硬的顽石。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勇敢的走出舒适圈,大多数人也不是没有追求成功的勇气,而是缺乏应对挫折和困难的决心。活在自己的舒适圈里习惯了,慢慢地,他们的心里面已经默认了一个“高度”,这个高度常常暗示自己的潜意识——成功是不可能的,这是没有办法做到的。
    “自我设限”是人无法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之一。所以,要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就要冲破藩篱,打破“心理高度”,停止自我设限。
      我曾经看过一本书,名字叫做《如果有一颗心是自由的》,作者王鲁彬是央视知名女记者,她的代表作是新闻专题节目《北京新机场征地拆迁记》,曾获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题报道一等奖,被评为中央电视台地方记者部年度最佳节目。
      这本《如果有一颗心是自由的》写了她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对自由的理解和领悟。她写到自己在央视做实习记者的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时光,精神身体的双重折磨,许多一同实习的人都离开了,只剩她一人一直在咬牙坚持,她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所以只要没有倒下,她就选择继续“撑”下去。最终她留下了。
      央视的当家花旦董卿,在事业的上升期停下了所有工作,去美国大学深造。这位已入不惑之年的知名女主播,选择了推翻重来,挑战自己。不给自己的年龄设限,不给自己的光环设限,不给自己的学识设限,她选择不断地去改变,去学习,去思考,才有了收视率超高的《朗读者》和《中国诗词大会》,才有了另一种精彩人生。
      正如她说,我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开拓而并非固守,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失去前行的勇气。
      生活本身就是一个迷人的过程,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所以,不要着急给人生设限,大胆一点,勇敢告别过去。去犯错,去走弯路,去苦读,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性。编辑|杨宇霞审核|梁晓芳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