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好记者讲好故事 > 正文
高岩松:七旬老人徒手夺刀 见义勇为再扬美名
2020-07-06 11:04:31 来源:吕梁日报
      6月3日,是离石区交口街道“赶集日”。当天下午,交口村商业街上人来人往、热闹喧嚣。突然,一名醉酒男子持刀当街行凶,多名路人被砍伤,情况十分紧急。危急时刻,正在赶集的74岁老人高岩松挺身而出冲了上去,将该男子制服。
      高岩松是一名退伍老兵,家住柳林县李家湾乡圪垛村。圪垛村与交口村仅一路之隔,每到交口街道“赶集日”,他总会提着一个马扎上街溜溜。当天下午3时许,老高刚从药店买药出来,突然看到街上的人一边跑一边大声喊叫。老高定神一看,只见一名年轻男子手持一把长菜刀到处挥舞,旁边已经有人手被砍伤。那一刻,老高来不及多想,拿起随身携带的马扎冲了上去……“本想着拿马扎把那个人头套住,制止他,可是没有想到用力过大了,人没有套住,马扎却飞了出去。”高岩松回忆道。不等男子有反应,老高赶紧用胳膊将男子的脖子套住,手掌猛击男子脸部,与随后追来的男子母亲一起将男子制服。谈起这段惊险的过程,老高的女儿高旭对父亲的这一举动并不意外。高旭说,父亲平日里就喜欢“管闲事”。谁家有点矛盾,他会主动出来调解。遇到不公也会主动站出来鸣不平。有一次偶遇一老太太的钱包被偷,父亲愣是追上小偷把钱包夺了回来。在高岩松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一枚见义勇为勋章。原来早在二十年前,老高就赤手搏斗并抓捕过一杀人嫌疑人。那一年,高岩松也已经54岁。在接受采访时,老高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淡淡地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虽然自己年龄大了,但军人本色不能丢,正义的初心不能忘,关键时刻都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记者 张文慧 冯海砚)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