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离石区:狠抓卫生体育 建设健康离石
2019-08-22 17:33:39 来源:吕梁日报

今年以来,离石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紧紧围绕建设健康离石,突出综合医改、健康扶贫、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健康教育“四项重点”,提升卫生健康和体育事业服务水平,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化区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离石区医疗集团以区人民医院为龙头,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辅助,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完善各项医疗集团运行机制。目前,离石区医疗集团与区医保中心签订了《离石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医疗集团总额预算、打包付费协议》,并实现了医疗集团药品“五统一”管理;区人民医院实行医疗服务“五升两降”价格调整;为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离石区医疗集团于2019年4月13日进行了校园招聘,计划招聘32名医学类专业技术人员,现在进入面试工作阶段。
      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实施离石区健康扶贫兜底救助政策。贫困人口中住院后报销比例不足90%的患者,对其进行兜底救助达到90%。建立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区域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与“一站式”系统结算服务。贫困人口医疗服务进一步夯实。目前,全区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双签约”服务2648户3478人,100%全覆盖。
      逐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方面,继续开展15岁以下儿童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建立健全传染病报告管理制度,开通网络直报系统,对乡村两级卫生人员进行了传染病报告知识培训,发现传染病能及时进行报告和处置。目前妇幼卫生工作稳步推进,免费产前检查和诊断服务完成全年任务的50%,宫颈癌筛查全部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残疾儿童筛查全面展开;规范管理公共场所、饮用水及学校卫生,管理率达100%;购置了60辆机动农用三轮车,配置到城区环卫中心收不到垃圾的偏远乡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截至2019年6月,全区共建居民纸质健康档案33.23万份,建档率达99.8%;共建电子档案32.76万份,电子建档率达98.58%。居民健康档案动态使用102282份,档案使用率达30.78%。
      精心筹备,各项体育工作高效运转。今年以来,离石区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精神及市区体育各项工作任务,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目前,离石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于4月28日组织100人参加了全国第四届“万步有约”山西赛区吕梁站健步行活动,于6月22日承办第二届“体彩杯”白马仙洞自行车挑战赛暨千人健步行活动,进行了第四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新增78个单位,并在二青会前期进行了全区全国青年运动会火炬手的推荐和选拔,最终确定张子玉等各行各业模范和先进代表20人。 (高淑芳)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