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山西省汾阳医院成功举办抗菌药物AMS-MDT会议
2019-12-18 09:34:57 来源:汾医宣传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卫计委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和感染性疾病多学科交流与合作,发挥多学科诊疗优势,2019年我院启动了抗菌药物AMS项目,并成立了抗菌药物管理(AMS-MDT)多学科协作工作组,12月12日下午,AMS-MDT首次活动在老干中心会议室成功举办。会议由汾阳医院党委书记郭任维组织,医务科、感染性疾病科、检验科、药学部、感染管理科等AMS工作组成员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药学部主任王小勇主持。
      会上,感染性疾病科陈敬主治医师首先分享了1例危重疑难病例的抗感染治疗,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特别是老年医学科曹晓红主任医师、呼吸内科张小飞副主任医师、郑丽琴主治医师、检验科宋幼林副主任技师、临床药学王永生副主任药师等专家分别从自己专业的角度,对此病例进行剖析,点评专家们分别就肺部感染的诊断、抗菌药物包括抗真菌药物的使用时机和剂量、肺部感染的相关诊治建议、微生物检验结果对治疗的指导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科学合理性指导,通过积极交流沟通,各专业相互借鉴经验,营造了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的良好氛围,也增进了不同学科之间关于感染相关共性问题与个体化治疗的学术交流,促进了临床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种讨论形式新颖,各专业面对面交流,拓展了思路,增长了知识,受益匪浅。讨论结束后,感染性疾病科张耀武主任医师给大家讲解了肺结核以及肺非结核分支杆菌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张主任基于指南、循证及丰富临床经验的精彩讲演让参会者受益匪浅。
      最后,郭任维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对疑难危重感染性疾病患者的诊治,需要临床抗感染专家、微生物、药学、感控专家共同参与,通过多学科协作,对优化抗感染治疗、规范抗菌药物使用、减少细菌耐药能起到积极作用。我们以后会常态化开展这种模式的病例讨论会,依靠多学科及管理部门共同努力,合力形成一个强大的技术支撑体系,真正做好该项工作。在接下来的计划中,我院将会增加AMS-MDT落地形式,除全院范围的MDT活动外,还将通过走进各专科、抗菌药物专项督查等手段,多方面扎实规范推进抗菌药物的临床合理应用及管理工作,遏制细菌耐药,以知促行,人人争做知行合一的科学实践者。(文/图   刘金玲   张建功)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