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文水县西城乡:四项举措持续发力推进爱国卫生季活动
2020-08-10 11:04:35 来源:胡兰党建
      自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以来,文水县西城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全面发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深入开展,积极落实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开展有序
      文水县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动员会召开后,西城乡立即成立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领导组,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涉及站所负责人为副组长,各村主干为成员,按照分管责任、包村分组分片负责的原则,扎实开展各项行动。采取“部门协同、联合整治、齐抓共管”的乡、村上下协调工作机制,组织包村干部赴各村指导督促,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形成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合力。
      坚持宣传引导,强化爱国卫生理念
      西城乡坚持把舆论宣传作为推动活动开展的重要基础,通过张贴横幅、刷写标语、村喇叭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对全乡人民文明知识、卫生健康知识、道德意识教育进行多方位、全覆盖式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并积极动员广大群众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中来。调动群众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增强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共悬挂横幅标语 20余条,粉刷墙面标语30余面,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在全乡上下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
      乡村两级联动,集中抓好专项整治
      坚持乡级领导牵头,各村组织卫生清洁队,以乡级督查和村级自查为主要方式,重点对全乡区域内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修乱占、乱停乱设问题进行整治,并将每日卫生清洁队出动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在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进行上报,同时发动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行动。
      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活动积极成果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十乱整治、通道风貌整治、打击整治破坏生态环境和公共卫生秩序”等12项专项行动,及时总结爱国卫生季行动工作经验,建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长效机制。乡村两委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进一步建立城乡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运营机制及改水改厕、生态修复。河道管理、绿化造林、黑臭水体整治、庭院美化等投入机制和养护机制,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在制度中规范,在制度中落实,不留空档、死角和盲点。
      经过三个月的爱国卫生运动整治,西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了切实改善,群众卫生文明意识明显增强,环境整治行动效果显著。下一步,西城乡将常抓不懈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继续保持整治力度,确保工作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全乡风貌形象,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西城。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