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专项整治收效明显 柳林让“一盔一带”成行为自觉
2020-06-24 10:58:47 来源:山西日报
      6月23日,笔者获悉,“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现在在柳林县已深入人心,大街小巷、企业、农村,骑乘摩托车、电动车者都佩戴头盔。
      一年前,柳林就率先在全省开始了“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这源于县委书记的一次下乡调研。去年1月,新上任的县委书记赵建喜在孟门镇和贾家垣调研时,两户贫困户致贫原因,引起了他的重视。交通安全意识差,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发生交通事故后,脑部受伤,致残致贫。
      柳林县总人口34.6万,机动车保有量94498辆,其中,摩托车26505辆。城区常住人口10万左右,电动车存量达4万余辆。摩托车、电动车在方便群众出行时,也易发生交通事故。
调研、走访,在交警队开座谈会。“要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摩托车事故的发生,必须‘从戴头盔抓起’,在治理上下功夫、动真格、来实的。”2019年4月,柳林展开“骑乘摩托车戴头盔,驾驶机动车系安全带”专项整治。
      电视台连续播放专题警示教育片;设立交通安全宣传台;摆放不戴头盔驾乘摩托车交通事故案例展板;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扩面宣传。
      起初,人们不理解、不支持,认为戴头盔麻烦且不舒服,特别是夏天,一戴一头汗。甚至还传出“交警与头盔经销商勾结牟利”的谣言。一时间,工作推进艰难。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为一线交警鼓劲;机关工作人员带头示范作表率。
      一起交通事故,改变了人们的认知。一天,下班高峰时段,在柳林青龙大街上,两个骑摩托车的年轻人,撞到一起后,没戴头盔的摔得头破血流,被送到了医院;戴有头盔的安然无恙。
      整治中,对第一次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者,口头警告,写保证书后放行;第二次被查到者,查扣摩托车,驾驶员当2小时志愿者;第三次,依法处罚50元。
      在执法时,不追,不堵,不围;查到不戴头盔的学生家长,出于保护孩子心灵的考虑,现场不予处罚;碰到去医院看病的群众,口头告诫即放行……人性化的措施使效果也愈加明显。自整治以来,共查处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违法行为33288例,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6645起。如今,城区驾乘摩托车、电动车戴头盔率90%以上,农村80%以上,企业、学校95%以上。今年一季度,摩托车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2.3%;摩托车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1%。
      “事故少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增强了。”正在街头执勤的柳林县交警大队城区三中队辅警李鹏飞说。如今,“戴头盔、系安全带”已成为当地居民安全出行的自觉行为。(通讯员倪寒飞 李勤)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