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市教育局打出“组合拳”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
2020-03-06 13:58:20 来源:吕梁新闻网
      市教育局用一套“组合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力争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市教育局督导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一案九制”工作要求。“一案”即制定好开学预案。要求根据市政府办下发的“1+1+2”(即1个开学预案、1个流程、2个分预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在当地疫情防控办的指导下认真制定本地、本校开学预案。开学预案实行审定制度,审批不通过的不允许开学。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都制定并上报了开学预案,其中98.22%的学校的开学预案已经通过了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批,92.64%的学校的开学预案通过了属地卫生疾控部门的审批。市属30所学校(含4所驻市高校)的开学预案正在市教育局进行复审。“九制”即修改完善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疫情宣传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共9项制度,并对每项制度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要求。
      市教育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和8个督导小组,派出30多人次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电话督办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市属各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2次督查指导,对及时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提出指导性的解决方案,追踪督导。
      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的要求,市教育局积极安排各学校有序开展“空中课堂”教学活动,协同吕梁联通公司利用钉钉直播平台对全市代课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并协调省课程中心为各级各类学校免费提供电子版教材,使全市247所学校顺利使用钉钉、腾讯会议、学乐云教学等网络平台进行网络授课。全市除部分幼儿园外,都开展了“网上教学”。同时对全市“网上教学”二轮调研中反馈发现的问题,先后出台了三个《通知》和《指导意见》,使“网上教学”安排设计更加科学合理,推动教学进一步取得实效。对于个别没有网络的偏远地区,要求学校安排教师采用微信、电话等特殊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指导,确保所有学生都能正常学习上课。
      市教育局还多渠道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培训,聘请市疾控中心专家对31所市直学校(含驻市高校)近70名负责人进行培训;督促各县(市、区)组织开展相关专题培训5.4万人次;通过登录网址和扫描二维码对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以及师生进行线上培训达到22万人次;利用微信群、短信、网络课程等,对全市师生和家长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和宣传教育。对于居住在外地不能及时返回的师生,要求相关教育机构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市教育局积极督导全市各级教育机构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下发了专门文件对防控物资的配备标准提出要求,物资储备至少要满足1周的需要,防控物资准备不到位的学校不准开学。与市发改委协调,根据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中职中专和驻市高校近期所需,于2月18日分配了一批消杀用品(消毒液和酒精),2月26日为市直学校和驻市高校共30所学校分发了30000只一次性口罩。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现有口罩272429只,有测温仪3245个,有防护服1168套,紫外线消毒仪1624个,玻璃体温计3800个。科学周密的防控措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