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离石区江阴高级中学创新发展纪事
2020-08-15 11:30:20 来源:吕梁日报
      这是砥砺奋进的十年,合作办学谱写华丽篇章;这是辛勤耕耘的十年,桃李满园吐露芬芳。
      十年来,离石区江阴高级中学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锐意革新,专注于学生全面发展,一步一脚印,一年一台阶,如今,江阴“有凤初长成”,“合作办学”添新彩,不仅实现了“清北生”新的突破,“江阴品牌”更是成为了离石区乃至吕梁市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十年磨一剑 砺得梅花香
      与江阴市合作办学之前的离石,由于起点低,教育观念落后,教育事业长期得不到发展。为积极寻求教育突围,2010年,离石区在深入研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蹚出了一条与全国教育强市江阴市合作办学的新路子。离石教育逐步走上了科学发展的道路,迈进了吕梁教育的中心、三晋教育的前沿。
      民生长久计,心系教育情。十年来,离石区委、区政府始终保持换人不换思路,换人不减情怀,多次到江阴高中视察指导工作,深入了解学校发展状况,关心师生学校生活。为解决江阴高中教师夫妻异地任教、生活不便的问题,2020年启动了“教育兴区”教师配偶专项回引计划,使更多的教师家庭生活得到改善,工作激情更加高涨。为保障疫情期间教育质量提升,该区投入370万元支持江阴高中家校合作共建项目,投入153万元开展高三年级培优行动,办学水平显著提升;为改善江阴高中办学条件,近年来,该区投入1.2亿元修建学校体育馆和报告厅,极大丰富了师生课余生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江阴市作为离石区的办学合作市,十年来,源源不断地派出包括管理团队在内的优秀师资200余人次。这些衣袂飘飘的名师干将,带着丰富而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从千里之外的长江之阴一路跨越到黄土高原,将教育的火种带到了厚重的吕梁山川。十年来,离石江阴高中全面借鉴江阴教育模式、借梯升高,从整体培训青年教师,到选派优秀教师支教援教,再到管理顾问十年间引领坚守,在源源不断的支持和帮扶下,离石区江阴高级中学底气越来越足。
      矢志本土化 新枝孕花蕾
      离石江阴高中的创办初心,就是改变老区落后的教育面貌,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使吕梁山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平民化的教育资源。
      2018年,在创办离石江阴高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使江阴优质资源持续辐射引领,能够惠及更多的老区学子,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离石江阴初中应运而生。
      2019年4月,签署了离石区——江阴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续写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型发展的合作共赢新篇章。
      2019年9月,离石区城镇中学由江阴高中本土管理团队接管。至此,以江阴高中为主体,以江阴初中、城镇中学为两翼的江阴教育集团初步成型。
      2020年7月,离石区教育科技局召开江阴高中、江阴初中、城镇中学三校共教共建大会,由江阴高中派出顾问团和支教团支持城镇中学发展,“江阴品牌”的引领辐射作用开始增强。
      在“江阴品牌”闪耀光芒的同时,快速成长、团结奋进的“本土化”青年教师队伍在十年里已经成为江阴品牌的中流砥柱。学校校长室层面已经形成了以本地青年教师为主的管理团队,6个科室负责人及其他10位行政中层副职也均是本地青年教师。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以及所有班主任,均由层层选拔出的优秀教师担任。这些青年才俊,继承和发扬了江阴精神和优良传统,敬业精神强、执行力强,受到了师生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十年风雨历程,十年披荆斩棘,十年筚路蓝缕,十年砥砺奋进。200多位江阴师者前赴后继、心手相传,加之离石区委、区政府大力扶持、硬核助力,才有了100多位青年教师拔节生长。
      奋楫新时代 扬帆立潮头
      未来新的十年,离石江阴高中将一如既往,以初心照亮育人之路。
      校际合作。适应新高考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江阴高中与江阴市南菁高级中学的校际合作。秋季开学后,江阴高中选派100名高一学生赴南菁中学开展研学和自主学习活动,南菁中学选派15名优秀教师支持江阴高中的教育教学提升行动。
      专家引领。离石江阴高中从2020年启动了与北京人大附中、清华附中等知名中学的合作培优项目,在尖子生拔优方面获取前沿信息和丰富经验,打造尖子生群体。
      家校共育。家庭教育是教育的三大支柱之一。离石江阴高中2020年启动家庭教育项目,对接知名教育机构,邀请家庭教育专家莅临讲学,开办家长课堂,致力于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合力共赢。
      心理辅导。大力开发非智力因素,提升学生的心理品质,助推学生在考试发挥中稳定高效。此前,已邀请北师大心理健康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廷珲教师前来讲学,拟于下学期在三个级部全面推行。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相信,离石区江阴高级中学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奋楫扬帆再争先。(记者 阮兴时)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