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汾阳市调整餐饮业结构探索“餐饮+”发展新路径
2019-08-08 10:40:17 来源:吕梁日报

近年来,汾阳市坚持以省政府提出的“发展名店、培育名厨、推出名品、打造名节、创建名街”的“五名战略”为指导,以调整餐饮烹饪行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坚持“三向发力”盘活舌尖新文化,改革创新“餐饮+”产业发展模式,努力打造汾阳厨师品牌,大力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一举成为继广东顺德、河南长垣、陕西蓝田、安徽绩溪后的第五家“中国厨师之乡”,搭建了“美酒+美食”新型商业发展新的更高平台。2018年,汾阳市餐饮零售额完成12.3亿元,同比增长达59.8%。
      在完善人才培育机制上发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汾阳市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断加强厨师人才培养,积极营造专业技能人才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依托高职学校教学平台,设立烹饪专业学院,完善“精准培训+劳务输出”模式,强化专业厨师培养,完成了首批200名烹饪专业学生招收。强化社会餐饮人才培训,举办“吕梁市工匠型技能人才专题培训班”等多次培训活动,累计完成900余名餐饮从业人员培训,为600名合格人员颁发了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聘请省烹协专家对本地厨师进行《名厨工匠精神与烹饪基础理论》专业培训,并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积极开展烹饪技艺实操培训入村、入社区活动,累计培训2658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群众烹饪水平。成功举办全国第八届烹饪技能竞赛(山西赛区)及山西省第七届烹饪服务技能竞赛,来自省内厨师界的60余个团体、1000余名厨师参赛,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为高层次、高技能餐饮行业人才施展才华搭建了平台,也成为汾阳宣传美食、美酒、民俗的一个重要窗口。支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组织符合条件的厨师申报大师名师称号,目前汾阳籍厨师获得烹饪名师大师称号的有62人,其中元老级中国晋菜大师1名、注册中国烹饪大师13名、注册中国烹饪名师6名、中国晋菜大师27名、中国晋菜名师16名,中华金厨奖获得者5人。
      在提升品牌知名度上发力,释放产业发展能量。“中国厨师之乡”的成功创建,进一步扩大了汾阳厨师品牌和饮食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制作以《弘扬中华烹饪文化,打造汾阳厨师品牌》为主题的电视宣传片,在省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省、市重要活动场合播放。举办“全国百名中国烹饪大师走进汾阳暨寻找汾阳美食”大型活动,制作了5集专题电视片《寻找汾阳美食》,在省广播电视总台黄金时段播出。组织专人收集整理汾阳餐饮历史、文化、技艺等资料,编写了《汾阳厨乡厨事》等专业书籍。通过中央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晚报》等主流媒体对汾阳名厨美食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并通过在高速路、火车站设立宣传广告标语和在全市各大宾馆酒店悬挂条幅、制作流水字幕等形式营造厨师之乡美食文化的良好氛围。
      在创新交流合作模式上发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坚持走出去原则。市领导亲自带队,组织餐饮行业企业、专业人才参加“2018‘中国菜’美食艺术节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博览会”“第二十八届中国厨师节”“2018全国美食地标城市品牌发展研讨会”等全国性职业技能赛事和美食博览会,与其他参会省市广泛交流,增进产业间合作共享。先后有5人获得“中华金厨奖”,6人获得全国性赛事金奖,累计有15人获得省级以上综合性专业赛事奖项。特别是汾阳名宴“三八八宴席”和名菜“小米炖辽参”载入了中国菜名录,并向世界发布。坚持引进来原则。以举办“创新开发晋菜新体系推荐活动”“全国百名中国烹饪大师走进汾阳暨寻找汾阳美食”及成功承办三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等大型活动为契机,专门设立地方知名餐饮展区,宣传推介汾阳美食,充分展现本地名品、名厨、名店、名街特色,搭建本地餐饮行业与外界竞合共赢的平台。在去年9月举办的第二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上,提出了“美酒+美食”产业发展理念,与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协会共同举办了“2018·汾阳美酒加美筵文化节”,来自全省各地市的100多个单位参加了此次盛会,人流量总计超过10万人次,展会期间的美食节活动实现收入100万元。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