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吕梁市:大力发展小城镇建设
2019-11-12 16:05:02 来源:吕梁日报
      近年来,离石区在城区南北两个方向,建设了泰化农贸市场和兴南农贸市场,呈“十”字形结构。同时,继续完善各片区小型农贸市场的建设,以解决好广大市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难题。泰化、兴南农贸市场分别在城南交口街道和城北凤山街道办,结合离石交口、凤山两个集镇,小城镇+市场的建设格局显现轮廓。当前,小城镇已成为我市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力量,在国民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但我市小城镇发展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小城镇建设投融资能力不强,就业能力不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出口不畅。农村内部劳动力消化能力也较低,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压力在进一步增大。
      解决上述矛盾,加强全市小城镇建设,就要坚持贯彻城乡统筹和区域统筹战略。要紧紧抓住城乡统筹发展这条主线,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把壮大工业化和提升农业产业化结合起来,把小城镇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当前要以各县城建设为中心,加快小城镇发展的速度和质量,突出发展起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小城镇。要对重点镇和中心镇实施扩权强镇,依法赋予经济发展快、人口吸纳能力强的小城镇相应的行政管理权限,使其尽快发展成为经济强镇和县域经济次中心,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实力。要在体制上彻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互促共进机制,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的发展格局。(记者 梁瑜)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