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吕梁:顺应潮流发展建筑工业化
2020-07-04 11:42:07 来源:吕梁日报
      城镇化浪潮方兴未艾,行走在城市郊区,一片片的建设工地随处可见。然而,由于防污措施依然滞后,虽然在外围竖起遮挡板,仍然可看到工地上飘起的扬尘,以及发出的隆隆响声。
      事实证明,传统落后的建筑生产方式,建筑资源能耗高,生产效率低下,质量和安全问题已经凸显,亟待有效办法予以解决。
      千呼万唤下,建筑工业化成为我国城市建设和建筑业发展的新方向。时至今日,建筑工业化在中国的比例仅为3%—5%,目前,我国工业化建筑项目已经覆盖30个省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筑的比例达到30%,这是一项极具雄心和挑战的国家目标。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更是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政策指导。
      据了解,建筑工业化与传统建造方式最本质的区别就是“整体性”,可以做到质量、成本、工期可控,将设计、生产、施工的各个环节都捆绑在了一起。装配式建筑具有质量好、效率高、施工快等优点,克服了传统建筑生产效率低、施工速度慢、建设周期长、劳动强度大、材料消耗多等缺点,还可以有效减少现场扬尘排放的噪音污染。节能保温、低碳环保,在厂生产成构件,运到现场直接进行安装,减少现场作业,对于环保、用工成本和安全生产方面都有一定的帮助。
      我市也急需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推广装配式建筑。应将建筑工业化技术尽快纳入全市重点推广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在保障用地、提高容积率、减免税费、资金上提供政策优惠。要求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一定比例,方可在供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性支持。建设工业化大生产的园区、科研机构,为建筑产业发展提供必备条件。(梁 瑜)[编辑:张晶晶]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