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吕梁市委改革办注重提炼改革成果信息纪实
2019-09-12 15:41:02 来源:吕梁日报

吕梁改革信息工作起步于2017年,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取得了连续两个年度上报质量和采用率位居全省第一的较好成绩。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市委改革办紧紧围绕市委脱贫攻坚、转型发展、法制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四件大事”,聚焦市委改革办推动、提炼、宣传“三项职能”,坚持“整体改革推进到位、重点改革取得突破”总要求,“对标全国一流、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工作标准,提高政治站位,搭建信息平台,凝练特色成果,实施“四个一批”,不断提升改革成果的系统性、集成性。截至2018年底,共编发《吕梁改革信息》130期,其中有43期被《改革情况交流》《山西信息》《山西改革信息》采用。特别是2018年第40期《吕梁改革信息》上报的交城县医改做法经验信息被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第44期全文刊发,成为2018年全省唯一被中央改革信息采用的专刊信息,为市委领导了解情况、决策指导提供了高质量的信息资政服务。
      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不断增强了改革信息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项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的工作。以2018年为例,全市改革涉及7大领域51项233个具体事项,还有转型综改先行先试32个事项,承载部门涉及13县(市、区)和94个市直部门,改革事项之多、涉及层面之广、承载单位之多,是过去没有的。面对如此繁重的改革任务,面对吕梁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两大重中之重、坚中之坚,面对“对标全国一流,争创全省一流”“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高标要求,我们紧紧围绕推动、提炼、宣传“三项职能”定位,忠诚履职,研究服务。改革信息从发掘、总结、凝炼、打造到形成成果,紧扣市委决策需求,着眼关系全局的大事要事,围绕新推重大改革举措,已推重要改革阶段成效,推广具有全局性指导意义、体现改革创新的典型经验做法,反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做法,等等。通过改革信息推进改革工作,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改革推进,本着既有针对性又富有实效性的原则,分期分批不断推出六大领域不同层面、不同模式且具可复制可推广的多项改革成功模式,这些有的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的已跻身全省全国前列,彰显了吕梁特色,形成了吕梁模式,唱响了吕梁品牌。
      搭建信息平台,共享信息资源,不断拓展了改革信息资源的多向性和创新性。2017年7月,该办搭建了“吕梁改革信息交流”微信平台,实现了信息工作横向覆盖、纵向延伸,形成了改革信息有工作机构、有分管领导、有专(兼)职信息员的工作格局。通过微信平台,先后共发布改革信息130期160余条,隔着屏幕,深入交流,广泛研讨达1600余人次,既实现了搭台预期目的,又形成了资源共享,既增进了改革业务联络,又推进了改革信息工作,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改革信息采编水平。例如,在编写交口县桃红坡镇移民搬迁一期信息时,初拟主标题为:多措并举“挪穷窝”,千方百计“拔穷根”,经反复推敲,总感“挪”与“拔”意思相近,很不带劲,随即提交微信平台讨论,结果引起热议,大家各抒己见,见解颇多,特别是市政研室领导参与其中,微信交流研讨至深夜11点多,最终择题为:多措并举“挪穷窝”,千方百计“拓富业”。同时,我们在信息采集中,注重通过会议文件、调研走访、领导活动、网络报道、改革事项比照、命题信息、微信交流等多渠道多形式发掘改革信息资源,仅去年就收集各类信息1600余条,大大拓展了获取信息资源的多向性和创新性。
      凝练特色成果,打造精品信息,不断提升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引领性和示范性。去年以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多次对改革信息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及时总结报送改革进展重点信息,形成改革成果、扩大改革效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改革办主任李小明也多次批示,吕梁改革信息的编发和上报做得非常好,望继续努力,力争改革信息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按照市委领导批示,我们特别注重提炼改革特色性成果型信息。改革信息一般以主副标题形成呈现,实体内容主要反映经验做法和改革成效;每期信息凝练至少经过双向多次沟通、交流、核实、完善直至定稿,有的信息酝酿成稿长达一周,交流沟通有时多达10次以上;以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改革事项为题材,认真选题、酝酿标题,引入实例,反映成效;聚焦民生,着力编采扶贫脱贫、医疗卫生、产业扶贫、产权改革、转型发展、护工培训、党建书屋、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等重点领域重大改革,努力提高改革信息平台,将吕梁改革特色成果推向全省乃至全国。如作为全省第二批县乡医改试点县的交城,通过体制机制大改革、医疗资源大统筹、推进普惠均等大卫生、全民共享大健康“四大活动”,创新“353”综改革路径,有效地破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该办适时凝练以“回归公益属性 构筑健康之网——交城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措施实效果好”为题的信息,分别被《山西改革信息》、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采用,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于9月5日作出四点批示:一是以市委文件转发《改革情况交流》;二是在全市学习交城经验;三是办公厅向省《双日要情》反映;四是市新闻媒体予以报道。
      实施“四个一批”,扩大改革效果,不断营造纵深推进改革的舆论氛围和良好导向。按照市委部署的总结提炼一批改革经验、复制推广一批改革成果、研究出台一批改革方案、宣传推广一批改革典型“四个一批”工作要求,我们在2017年《吕梁日报》头版对吕梁百项改革成果综合报道的基础上,2018年6月,在《吕梁日报》开辟了“吕梁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专栏,全年累计刊发改革实践成果19篇、改革调研成果3篇,同时在《前进》《山西工作》《山西日报》等重点报刊刊发重要信息5篇。这些改革成果,既有中阳县率先脱贫摘帽的实践报告,交口西交子村香菇种植“房前屋后”的实践报告,离石信义镇乡村旅游的实践报告,临县建立“扶贫孝心基金”探索老年贫困人口的扶贫路径,又有汾阳创新“党建书屋”与栗家庄村以党建书屋助乡村振兴的实践启示,文水创优发展环境打造回归经济的实践探索,交城、中阳、柳林三县实施河长制的改革成果,更有被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采用的“交城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措施效果好”的改革成果,国务院扶贫办等两部委通报表扬的岚县、临县健康扶贫的改革成果,国家农业农村部在全国推广的孝义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国家科技部确定的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交城创新型县建设成果,等等,改革信息工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好评。(解德辉)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