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吕梁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2020-04-03 17:43:11 来源:吕梁日报
    4月2日,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在浙江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讨论了《吕梁市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实施意见》等事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浙江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重中之重,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不断巩固拓展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交好脱贫攻坚“总账”的政治责任,以高质量打赢决战完胜硬仗彰显“两个维护”的效果。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从严从实,认真落实市委决战完胜脱贫攻坚“1+N”总体部署,强化问题整改,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好县级干部下沉乡镇担任第一书记制度,压实各级干部责任,夯实基层基础,严肃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加强警示教育,弘扬吕梁精神,为高质量交好脱贫攻坚“总账”营造良好环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经济工作运行和调度,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努力实现上半年目标任务“双过半”。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落实好相关支持政策,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保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态势,重点攻坚平川四县空气质量,加快推进水环境治理,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水平。要主动化“危”为“机”,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积极推进医药健康类产品出口贸易、大数据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要利用好国家实施新基建战略的机遇,加大5G建设应用,落地一批优势项目,在远程医疗、智慧矿山、智慧城市、智慧校园、企业上云等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吕梁在5G建设应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占得先机。
  会议指出,全省科学技术大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大会,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打造创新生态作为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来推动。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吕梁“施工图”,着力构建“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坚持“规上”“规下”企业创新两手抓,规上工业企业要抓研究所全覆盖,规下企业抓重点培育示范。要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科技创新工作。要突出重点产业领域,聚焦我市现代煤化工、煤电铝材一体化、白酒、大数据、新材料、功能食品、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发挥好行业协会、领军企业作用,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开发区及部分重点企业配套建立实验室、中试基地、专业孵化器、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载体,打造创新生态,助推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指出,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充分发挥市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强化工作措施,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事项见底清零。要着力提升县级巡察机构发现问题的能力,探索开展县级交叉巡察,对重点乡镇和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面净化吕梁政治生态。
  会议原则同意《吕梁市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形成人才洼地。要持续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进一步细化各项措施,推进联系百所高校、聘请千名专家、培养万名人才工作,发挥好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高校、科研院所和聘请的院士专家作用。要加强本地人才培养,让各方面的人才在吕梁大地充分涌流,为我市打造创新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李雅萍)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