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聚焦区县 > 正文
交城:“三个全面”提升惠农兴农质量
2020-05-08 15:52:56 来源:吕梁日报
      村道干净整洁,墙绘新颖别致,乡风文明和谐……来到交城县西社镇横岭村,新农村幸福生活的美景映入眼帘,这只是交城县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把农业做优做新,补齐补好农业发展短板,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在4月27日举行的交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三农”工作始终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为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业全面升级。今年,交城县将全面启动16个产业园区建设。依托平川设施农业基地,大力发展反季节蔬果和四季采摘。加快推进辰锦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样板。推动襄大农牧1.5万头能繁母猪基地6月底前投产,启动襄大饲料厂建设;支持“老农民”精细化发展,完成1.5万亩粮改饲任务,打造完整农业产业链。以瑞景苑鲜花港为依托,辐射带动周边开展错花期花卉种植,填补省内高档花卉市场空白,打造全季精品花卉基地。加快推动山西粮油集团35万吨粮油仓储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打造山西中部最大的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粮油集散中心。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年内争创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继续扶持电商产业发展,完成6个“三品一标”产品认证,申报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各1个,不断提升市场知名度。
      农村全面进步。交城县将按照“差异化、特色化、科学化”的要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年底前完成全县村庄布局规划。扎实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启动建设7个美丽宜居示范村。持续开展农村改水、改厕、改厨、改圈等活动,实施横岭村、席麻村等6个水质提升工程,开展成村、惠家庄等33个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完成农村改厕3300座、人畜分离工程10个。深入开展“整治环境、清洁家园”为主题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繁荣振兴乡村文化,实施乡村文化记忆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农村文化活动室巩固提升工程。开展免费送戏下乡、文化下基层等活动,完善“一约四会”,引深“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选活动,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乡风文明体系。持续推进旅游发展,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推动华鑫庞泉酒庄年内投产,促进“旅游+白酒+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实施卦山周边瓦窑、田家山、磁窑、坡底、蒲渠河五村联创乡村旅游康养基地,支持鼓励打造100家庞泉黄河农家驿站,推进卦山千亩康养示范园,打造集医养康护乐五位一体的旅游产业链,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农民全面发展。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加大校园专项招聘与社会公开招聘力度,确保实现每村至少1名村干部(或后备干部)达大专以上学历。加强“三农”队伍建设,开展农村“领头雁”培训工作,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阵地作用,多形式、多层次开展职业农民技能培训行动,培养认定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为乡村振兴培养高素质带头人。鼓励和支持离职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返乡创业,完善知识产权入股、参与分红等激励机制,吸引农村优秀本土人才特别是致富能人回乡干事创业。 (郭晋)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