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聚焦区县 > 正文
建言资政促发展 山西吕梁离石区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2020-05-11 11:38:40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全年开展调研视察活动26次、撰写提案196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8条……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委员履职尽责的身影,每一个建议和活动都尽显区政协务实担当的精神。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离石区政协人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的一年。这一年,离石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离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一线”精神和作风,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了政协作为,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政协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聚焦防疫复工等方面,深入开展履职活动,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同向给力、双向发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政协力量”。
      靶向:坚持党的领导 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和根本保证。一年来,离石区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在区委领导下展开,重要活动围绕党政中心任务进行,重要安排报区委审批后实施,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协商活动,努力推动区委意图转化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提升政协党建质量。着力加强党建工作,依托专委会成立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在政协全会和政协活动中设立党的临时组织规定,要求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使党建工作与履行职能做到有机结合。
      强化政治引领功能。组织委员听取了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山西宣讲报告会,召开全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各界人士座谈会,举办人民政协70年辉煌历程图片展,把庆祝活动与引导委员学习政协理论、了解政协历史、进行自我教育相互融合,扎实做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工作。
      思想有活力,政治有定力。一年来,离石区政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推进,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 一年来,政协党组学习18次,机关集体学习89次,常委会集中学习6次,切实增强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履职:围绕中心大局 紧跟发展旋律
      “区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区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一年来,离石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认真履行三项职能,促进全区各项事业整体发展。
      聚焦巩固脱贫成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区委包联贫困村制度,常态化开展消费扶贫、产业发展、问题清零,有力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机关“三支力量”严格按照区委要求,尽锐出战,小神头村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常委会围绕易地搬迁后就业增收、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等工作开展协商议政,经济企业界委员捐资16万元帮扶42名贫困大学生,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聚焦推进转型综改。围绕“转型项目建设年”总体部署,就我区煤焦产业转型升级、粉煤灰在新材料中的综合利用开展对口协商,提出意见建议5条。市区相关部门采纳《立足我区现有企业强化靶向招商力度》的委员提案,确定吕梁天源物流中心、山西中磁尚善合金软磁电感新材料项目为2019年山西省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就减排、治污、保护环境撰写提案6件,委员建言助力形成开发保护协调发展新格局。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围绕落实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组织委员深入多部门开展专题协商,组成专题考察组,赴沈阳、大连四个市辖区考察学习,并从创建公开透明的市场,提升高效的政府管理,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议,为我区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准则》《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聚焦服务改善民生。围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保障能力、扩大城乡就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民生问题开展提案协商,全年委员提案196件,立案47件,确定重点提案6件,班子成员领题督办,推进协商成果转化。结合开展万名干部入企进村“三服务”,广泛开展法律、医疗、文化、教育服务。
      聚焦民主监督实效。认真贯彻中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要求,完善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为我区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营造了浓厚氛围。组织委员集中视察全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听取全区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创造了条件。
      拓展:同向凝聚共识 激发履职热情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一年来,离石区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全区追赶超越发展的最大正能量。
      深化党派合作共事。落实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班子成员联系界别制度,鼓励支持党派支部参加大会发言、开展联合调研、共同督办提案,拓宽党派组织履职渠道。积极参与“九吕合作”人才引进和项目建设,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加强各界团结联谊。班子成员主动加深同党外知识分子、宗教界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不断增进团结联谊工作合力。发挥政协联谊交友优势,注重利用与区外、省外政协交流机会,宣介离石美好形象,助推我区对外开放。
      注重政协系统联动。主动接受市政协工作指导,共同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和协商座谈等活动,同时注重发挥驻离省、市政协委员作用,强化履职协同性。上下联动,主动参与市政协重要会议、学习培训、专项调研工作,在推进区委“市区一体化”战略中,做出了区政协的探索和努力。
      彰显界别特色优势。举办“政协委员在行动”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专题座谈会,完善制度推动界别活动常态化,各界别综合运用调研、考察、座谈、走访等开展活动26次,以农业、医疗、科技、特邀界委员联组赴河南外出调研为标志,创新界别联组活动方法,提高了活动实效。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全年上报社情民意信息48条,其中全国政协采用2条,省政协采用2条,全市考核排名第三,被市政协授予“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两名同志获省、市“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奖。
       发挥以文资政功能。收集充实、重新编印国际友人林迈可、李效黎夫妇相关资料。改版编印《山寺石室文》,编辑出版《政协视角》《政协动态》,借助新媒体宣传委员履职事迹,协助编印《吕梁文史·新中国成立暨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年》专刊,被市政协授予“文史工作先进单位”,一人获“文史工作先进个人”奖。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回顾2019年,硕果累累,迈入2020年,豪情满怀。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离石区政协将继续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